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2021新时代好少年 今天是:
 
【新时代好少年】邓锦民:热心公益 乐于奉献的小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邓锦民,男,十堰市第一中学学生。他开朗自信,兴趣广泛,他还是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小志愿者,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用青春践行志愿精神。16岁的邓锦民有连续四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是一位资深小志愿者。2017年在母亲陪同下参加“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汉十高速保春运”活动;2018年暑假参加“十堰市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助力十堰创文;2019年他身穿红马甲走进十堰火车站,参加了“共青团中央2019暖冬行动”,为返乡人员带去一座城市的温暖;2020年疫情期间,他通过网络积极传播抗疫正能量,发动同学踊跃捐款,为在交通抗“疫”一线五十多天未能回家的最美交通人鼓劲。进入高中加入学校志愿者协会后,他积极号召同学参与志愿服务,将温暖传递得更远。2020年国庆期间,他借学校语文课外活动机会,带上设备独自前往志愿者驿站采访十堰市小草义工协会创始人高希闻队长,对“志愿者服务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

  每一次的志愿服务都是最独特最温情的,活动中无数情节触动人心,每一件小事都让志愿者们难以忘怀。在“共青团中央2019暖冬行动”中,因为十堰火车站启用北站房,南站房过渡期使用只出不进,邓锦民和其他志愿者在南广场疏导旅客前往北广场候车时,看见一位阿姨怀中抱着熟睡的孩子,身边放着一堆行李,站在南站进站口焦急万分。邓锦民上前询问得知她还有10分钟就要发车,别说坐接驳车,就是从南站进,抱着孩子,拎着繁重行李也很难赶上,况且南站门已经封闭。正值春运,座位紧张,邓锦民迅速把情况反映给了车站,就这样一场“接力”紧张开始了。他和其他两名志愿者拿行李,车站破例打开了南站封闭的通道,沿途工作人员接力引导,原本从北站走要20分钟的路程,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8分钟就到达了站台。到达车厢的阿姨接过行李,十分感谢他们,硬给邓锦民塞钱以表感激之情,但被他婉拒了。邓锦民和其他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如冬日里的一道暖阳温暖着无数的返乡人。

  “在志愿服务温暖他人的同时,我自身也获得了极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邓锦民说。四年来,他逐渐从一个充满爱心的小男孩,变成了一个以实际行动传递大爱的青春少年。

  用多彩青春展现少年风彩。邓锦民兴趣爱好十分广泛,主持、演讲、游泳、篮球、象棋、合唱、电子琴等都有涉足,常常活跃在学校各种文体舞台上。作为学校合唱团成员,他多次在全市比赛中获奖;2016年他获得了武汉音乐学院电子琴(业余)十级证书;他参加的篮球队在全市市直学校比赛中取得佳绩;他主持并参与策划了学校元旦联欢会,编演三部小品两部相声,是同学眼中的“开心果”;他还担任学校文学社编委成员和策划部部长,在“我的城市我的家”十堰市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代表学校在“少年中国说·湖北少年诵读大会”十堰赛区颁奖活动中进行了朗诵暖场。

  邓锦民立志成为一名央视记者,央视《共同关注》成了他最爱看的节目之一。他一遍遍磨炼、实践,在每一次的写作、演讲、主持、采访活动中,不断提升着自己的能力,用奋斗点亮青春之光。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新时代好少年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