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2021新时代好少年 今天是:
 
【新时代好少年】熊浩淇:孝老爱亲 阳光自强好少年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熊浩淇,女,房县化龙学校学生。“成绩优异,自立自强,善良真诚,乐观向上……”是老师和同学给予她的评价。

  然而,正是这样的一个人人夸赞的好学生,却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在她还未出生的时候,父亲在工地不慎摔伤了双腿,再也无法站立行走。从此,便只能坐在了轮椅上。在她七岁时,由于生活和经济的双重压力,母亲毅然选择了离开,她便跟着父亲和奶奶开始了更加艰难的生活。那天,父亲红肿着眼睛,紧紧地抱着她,几度哽咽,她已经懂事了,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没了母亲的庇护,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幼小的她长大了,学会了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照顾家庭的重任。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奶奶此时年近七十,身体多病,做不了太多事情。她深知得先自己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父亲,才能照顾好这个家。于是她学着妈妈的样子,给自己梳头发扎辫子,洗小一些的衣服,端菜端饭、擦桌子、洗碗。虽然身材瘦小,但已经可以把这些家务活做得有模有样了。

  每天早晨,她都会和奶奶一起早早起床,帮助奶奶生火烧水做饭、收拾厨房、整理床铺、打扫卫生,帮助父亲洗漱吃饭。待一切都收拾妥当,她才背着书包去上学。下午一放学,她用最快的速度赶回家,先完成当天的作业,再重复早上的事情。看着她忙碌的样子,父亲难免心疼又自责,她就边做家务边和父亲聊天,说学校里发生的趣事,或者说她听到的故事。当所有的事情做完,父亲房间的灯关掉之后,通常已是九、十点了。此后,她便开始温习旧课,预习新知。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已经成了习惯。

  到了初中,由于课程繁重,父亲说服她住校,为了免去她的后顾之忧,父亲和年迈的奶奶一起回了老家,让她在校专心读书。每到星期五放假,她就直奔老家,储备生活用品、收拾家庭卫生……

  虽然身处在艰难的家庭环境中,但她并不自卑,这一切都来源于父亲的教导。父亲虽然读书不多,但常告诉她“字如其人,人亦如字,应端端正正,稳重大方”。受父亲的熏陶,她也写得一手工整大气的字。父亲时常开导鼓励她做一个内心强大、积极开朗的人。她深知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勇敢向前走,不能回头。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她,使她充满底气,有了前进的动力。“生活虽累,却从未觉得辛苦,虽苦,却从不愿放弃,我要用知识来改变命运!”她曾在作文中这样写道。

  熊浩淇做到了,她用瘦弱的身躯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她品学兼优,没有让父亲失望。苦难的生活更加磨练了她的意志,使她比同龄人更加懂事,因为有她,那个暗淡的房屋明亮了起来;因为有她,沉闷的生活有了色彩;因为有她,那个原本痛苦绝望的家有了希望。在今年的期中考试表彰大会上,她这样说道:“晨曦从空中洒下,我们便踏进了教室,在我眼中,这就是奋斗;翻开书本,轻嗅上面的油墨香,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这也是奋斗;灰白的跑道,我们尽情挥洒汗水,跳跃的生命让它充满生机色彩,这仍是奋斗!”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新时代好少年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