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2021新时代好少年 今天是:
 
【新时代好少年】戢德尚:尊老爱亲 自强自立好少年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戢德尚,男,房县城关镇第四初级中学学生。他用瘦弱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无微不至地照顾病床上的母亲和姐姐,用孝心感动了所有人。

  小时候,戢德尚一家四口生活得很幸福。天有不测风云,6岁那年,他父亲下岗,母亲不幸身患肌无力症,全身瘫痪。父亲带着妈妈四处求医,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亲朋好友20多万债务。母亲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父亲为了还债不得不外出打工,年幼的他和姐姐便成了彼此的慰籍和依靠。小小的他在一夜之间迅速成长,他经常自己买菜做饭,洗衣拖地,自己照顾自己。屋漏偏遭连阴雨,11岁那年,姐姐突遇车祸,头部重创成了植物人,只能长期住院进行康复治疗。迫于生计,父亲只得再次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家中所有的重担一下全部落到了他那稚嫩的双肩上。

  每天早上,戢德尚五点半准时起床。煮好稀饭,炒好菜,把饭菜端到母亲床边,一口一口喂母亲吃饭。洗完碗筷,又把母亲的中午饭放到冰箱,拜托亲戚中午来照顾母亲吃饭。晚上放学,同学们都嬉戏打闹着结伴而去,他总是只身一人跑去菜场买菜,整个菜场中,身穿校服的他显得格外显眼。回到家他便一头钻进厨房做晚饭。母亲病情严重时,他常常会把饭菜放在料理机里打碎,然后一口一口地喂母亲吃饭。之后,他三下五除二将饭菜一股脑地扒进嘴里,便匆匆出门赶去医院照看姐姐。病房里的病友、护士和医生都对这个懂礼貌有担当的好少年赞不绝口。从医院回到家里,夜色已深,他又帮母亲洗漱、翻身、唠唠家常,隔三差五还要给母亲擦拭缓解背疼的药酒。

  每到双休日、节假日,戢德尚总是家里、医院两头跑,给母亲、姐姐放点音乐、讲点故事、说说知心话。远在异乡的父亲牵挂儿子,担心儿子幼小的心灵难以承受如此重负,他总是安慰道:“爸爸放心吧,你在外安心挣钱,保重身体,我会照顾好妈妈和姐姐的,我会好好学习的。”每次听到儿子懂事的话,电话那头的父亲总是泣不成声。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从学校到家到县医院的道路上,经常看到戢德尚来回奔跑的身影。左邻右舍都被他的行为所感动,有空大家就自发地去帮助这个懂事体贴的孩子。

  家庭的磨难使戢德尚懂得,学习是改变家庭困境的最好出路。课堂上,他认真听讲。每天晚上做完繁重的家务,他都认真完成家庭作业,每次全县统考成绩都名列前茅。他主动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们当“小老师”。同学和家长有矛盾,他耐心劝导,用自己的经历引导他们孝敬父母。真诚和耐心使他收获了同学们的信任和尊重,衷心称赞他是“贴心小哥哥”。

  戢德尚常说:“没有风吹雨打,哪有春华秋实;没有刺骨寒风,哪有苍松劲柏。我会努力,在逆境中自强自立,顽强拼搏,用信念成就自己。我要做寒风中的一支梅花,打造属于自己的神话,用自己的双手与智慧为家庭撑起一把守护伞,庇护我亲爱的家人。”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新时代好少年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