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2021新时代好少年 今天是:
 
【新时代好少年】吴昱纲:乐于实践 好学求真好少年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吴昱纲,男,竹山县南山五福堂外国语学校学生。2018年,他被县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曾多次荣获市、县“优秀学生”称号。

  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在父母的影响下,吴昱纲小学就加入了竹山县十星志愿者。有一次,他牵着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过斑马线,老奶奶很感激地对他说“这次多亏你,上次在这里好险被车撞了!”听到老奶奶话,让他有了在十字路口劝导行人的愿望。于是,只要在休息时间,不管是严寒或酷暑,吴昱纲就会戴上十星志愿小红帽,戴着袖章,去人流量大的路口挥着旗帜站岗,劝导行人走斑马线,按照红灯停绿灯行的指示文明通行,成为县城街头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团结互助的带头人。“作为初中生,我们一定要明确自己应该干什么,必须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这是班长吴昱纲因有同学违反就寝纪律召开主题班会上的发言。他在班主任支持下,先了解闹寝的原因,接着组织优秀寝室长交流“正人先正己”的管理经验,再召开主题班会,通过学习、讨论、提高认识。对自觉性差的同学,私下沟通,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他们明白这种行为不仅影响了他人休息,扰乱了自身健康和学习效果,还关系到班级荣誉,违反纪律的同学都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在全班同学眼中吴昱纲总为他人、为集体着想,而对自己总是严格要求,他用优秀的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班同学。

  热爱科技的践行者。吴昱纲特别喜欢的名人故事、科幻故事,给了他成长的动力,特别是周总理青少年时代就立志读书救国的故事启发了他。有一次在新闻播报中,他看到了一艘轮船沉没了,昔日的蓝色海面铺满了黑色的油污,一只只鸟儿被油裹住无法动弹,其它动物因窒息而大面积死亡,这揪心的一幕让他萌发了一个念头:造一艘新能源的船,还给动物自在的家园。想到不如做到,他立刻四处搜集相关资料,最后确定用“电磁推进船”实现心中的梦想。从电磁原理到实际操作,从画出图纸到布局线路开关,他把零件拆散一回又一回,装了一遍又一遍。经过反复实验,他的“电磁推进船”终于成功。这只模型小船在很多人眼里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我还能造更先进的船”,他坚定地回应。

  经历过无数次失败的苦痛、有找寻不到解决关键问题的酸楚、也有过坚持与放弃的矛盾,尝遍一道道辛酸苦辣,梦寐以求的“甜”才能不期而至。吴昱纲用行动证明:有了梦想就践行,梦想终会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