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2021新时代好少年 今天是:
 
【新时代好少年】李明鸿:自强自立 孝老爱亲好少年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李明鸿,女,竹山县得胜镇花竹中心小学学生、少先队中队长。小小年纪的她自强自立,知恩感恩、孝敬长辈、热心助人,将孝心化为具体的行动。

  家里的“精神支柱”

  当同龄的孩子睡梦正酣时,李明鸿在洗菜,做饭;当同龄的孩子游戏玩耍时,她还在扫地,洗衣;当同龄的孩子躺在母亲怀里撒娇时,她却在一口口地给母亲喂饭。一张为瘫痪的母亲量身定做的孝心作息表,李明鸿从8岁起坚持了四年(李明鸿的母亲终因病重于2020年4月去世)。她的事迹感动了同学,感动了老师,感动了邻里乡亲。

  几年前,因为家庭变故,李明鸿的妈妈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医院全力抢救,妈妈命虽保下了,但因病情太重成了植物人,终日以床为伴,生活不能自理。懂事的她仿佛一夜之间长大,爸爸去医院照顾妈妈,家里的一摊子事就落在了她的肩上。自那以后,李明鸿的爸爸外出做事回到家,总能看到女儿在家忙前忙后,悉心照顾妈妈,成为了一个“小大人”。寒来暑往,做饭、洗碗、洗衣服、换尿布……都是李明鸿每天必做的“功课”,尽管开始显得力不从心,但照顾妈妈她都干得有模有样。

  有人说:“一天两天的孝叫小孝,长年累月的孝才是大孝。”李明鸿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照顾母亲上。每天放学后,她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回家,踏进家门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妈妈,给妈妈擦洗身子、喂水、喂饭。“每天回家照顾妈妈,又要做家务,还要学习,累吗?”别人问她。李明鸿总是笑着说:“她是我的妈妈,照顾妈妈是每个孩子应尽的责任,我一点也不觉得苦!”

  同学学习的“榜样”

  李明鸿的家是一间未经装修的砖混毛坯房,屋内最让人挪不开目光的是斑驳的墙壁上贴满的奖状。这些奖状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几乎每一学期都有:“三好学生”“学习标兵”“进步之星”“模范班干部”……满墙的奖状比任何装饰都耀眼醒目,也给这个房间带来无限喜悦和温馨。虽然每天只有待家里一切安排妥当,她才能在静谧的灯光下开始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但李明鸿没有因为照顾母亲而落下学业,她更加刻苦。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李明鸿热情地为集体、为同学服务,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她每天督促同学佩戴红领巾、校卡;协助老师组织班级纪律;检查卫生、安全等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她热心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使他们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她经常协助大队辅导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手拉手·献爱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处处以身作则,给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生活中的李明鸿是个很阳光的孩子,虽然生活艰苦,但她一直积极、乐观地面对。她尊敬长辈,礼貌乖巧。她主动和村里老年人、长辈们聊天,遇见腿脚不便的老人,都会主动上前搀扶,热心地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帮助他人中,她也一步步升华了自己,她将孝老爱亲表现得淋漓尽致,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新时代好少年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