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2021新时代好少年 今天是:
 
【新时代好少年】唐煜琳:“折翼天使”用文学点亮梦想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唐煜琳,女,十堰市郧阳区特校学生。她自立自强、自信阳光、勤奋好学,用其乐观向上的态度和微笑,感染周围很多人。

  “没有健康正常的身体,不影响我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

  唐煜琳的老家在郧阳区南化塘镇楼房沟村,她出生七、八个月时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脊椎肌肉萎缩,父母带着她先后去过广州、武汉、上海等地大医院治疗,但效果不佳。从一岁开始,吃药、打针、针灸、康复构成了唐煜琳的整个生活。为不让女儿失去读书的机会,母亲在家教她识字,8岁时,唐煜琳上了幼儿园。

  16年来,每天从起床穿衣、吃饭喝水到读书上学,小煜琳成长的点点滴滴都离不开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她,竭尽所能给予她应有的爱。”她的母亲说。爱笑的唐煜琳是父母的“折翼天使”,虽然她至今生活无法自理,说话也不是很清楚,但思维敏捷、乐观开朗。

  看到别的孩子都那么健康,唐煜琳偶尔也会自卑,但过后,她又释然了。“我,一个向阳而生的女孩。没有蹦蹦跳跳的欢乐童年,没有特别富裕的家庭,也没有特别出色的才艺,更没有一个健康正常的身体,但是遮风挡雨的房子也能成为一个温馨的家;没有特别的才艺,却也够我自娱自乐;没有一个健康正常的身体,但并不影响我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她在文章中写道,“快乐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那为何不快乐地过完每一天!”

  “在我的精神跌入深渊时,书的力量可以轻而易举地把我举过头顶”

  因为身体原因,12岁时正读四年级的唐煜琳选择休学在家,虽与孤独为伴,但她却并没有对病魔就此妥协。休学回家,能干什么,唐煜琳感到十分迷茫。就在这时,她曾经就读的学校和老师送来了“及时雨”——书籍。

  考虑到唐煜琳的特珠情况和文化程度,老师们刚开始送的都是童话书和学生作文书,后来陆续又送来中国四大名著和一些国内外优秀小说。在书的世界里,唐煜琳找到了乐趣。老师们鼓励她,不仅要看书,还要写读后感,学会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按照老师的方法,唐煜琳每天不仅读书,还会写下读后感等一些文章,然后发给老师点评和指导。

  书籍为唐煜琳打开了外面的世界。每一天从此变得丰富多彩,也让她明白了“看世界不一定非要走出家,而走向世界也不一定非要一双腿”。唐煜琳的读书涉猎面越来越广,不仅有唐诗宋词等古典书籍,还有大量现代文学作品。在读古诗词时,唐煜琳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一般都是先抄下来,然后理解意思,最后背诵。现在,她一天可以背10首诗。

  她在文章中写道:“我不知道怎样能说清对书的感情,我只知道见到她,就是最简单、直接的快乐;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我只知道书里的世界是令我缤纷与向往的所在;我不知道书有多大力量,我只知道在我的精神跌入深渊时,她可以轻而易举地把我举过头顶!”

  “我想,我的文字是不是也可以治愈像我这样的人”

  在家的日子里,唐煜琳除了通过学校“送教上门”继续学习,还坚持每天读书写作,一部老旧的手机是她创作的工具,哥哥的脊背、妈妈的三轮车、家里的养鸡场都是她创作的地点和灵感来源。四年时间里,唐煜琳坚持看书,写下500多篇观后感和日记。“我觉得文字能治愈我,我就在想,我的文字是不是也可以温暖或治愈像我这样的人,我开始慢慢写作。”唐煜琳说。

  唐煜琳的故事传开后,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为她送来更多的书、学习工具和生活用品。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她家新建了养鸡场。母亲看着唐煜琳每天的笑脸,觉得自己也开心了很多。

  随着书读得越来越多,唐煜琳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进步。前不久,郧阳作协网上发布了她的处女作——《沐春风》。她在文章中写道:“即使生活在泥沟里,也要有仰望星空的权利。我们应该充满勇气、阳光,积极向上,就像世界都在慷慨激昂地给予我们一切,我们应该要去珍惜!”她说,这就是她内心的真实写照,她愿意做一个“脚下有路、心中有爱,低头看书、抬头微笑”的阳光女孩。

  身体上的变形和伤痛经常折磨着唐煜琳,不过她表示,这些都能克服。她定下一个小目标,争取今年背下300首古诗词,读完100本书,发表更多的文章。她还打算开直播,给网友们读书、背诗、讲故事。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感染更多的人,让更多和她一样身体有残疾的人能够重拾生活的信心。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新时代好少年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