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2021新时代好少年 今天是:
 
【新时代好少年】蔡雨轩:多才多艺的文化传承者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蔡雨轩,女,十堰市实验小学学生。她崇尚经典、喜爱书法、热心公益,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处处播撒美德的使者。

  多才多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诗词歌赋,笔墨丹青,无穷的魅力深深吸引着她。从一年级开始,蔡雨轩就似懂非懂地阅读了《三字经》《弟子规》,里面讲了古代的礼仪文化和处世之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开始阅读《中华上下五千年》《中国通史》《古文观止》等书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不仅自己喜欢诵读经典,还带领全班同学一起学古诗、古文。每周一的经典诵读课上,都能看到她带领同学们诵读古诗的身影。课间,她还不忘和同学们展开讨论,唐诗、宋词、元曲;李白、杜甫、白居易……她和大家一起探索中华传统文化宝库,领略它的博大精深,感受它的无穷魅力。

  书法是一种展现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每次看到书法家们写的字龙飞凤舞,翰墨飘香,蔡雨轩既羡慕又敬佩。在老师的执笔教导下,她勤学苦练书法,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5月在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诗润荆楚·翰墨薪传”书法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19年7月在全国中小学硬笔书法总决赛中获得金奖。蔡雨轩是班长,她的成绩起到了示范和榜样作用,班上的同学们纷纷拿起笔墨,班级书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有一种画,只有黑、白、灰三种颜色,却能表达一种朴素淡雅的美,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国画。蔡雨轩从小也有一个国画梦。国画课上,她格外认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老师讲的每字每句,都牢牢铭记在心。在“大家·十里桃源”2020年十堰市少儿春节联欢晚会暨十六届德艺双馨公益盛典节目选拔活动中,她荣获书画类“优秀小选手”。

  2021年5月28日,实验小学第二届风筝节开幕。作为活动的主持人,蔡雨轩一次又一次地练习,精心准备。可是活动前两天她却感冒了,头晕目眩,昏昏沉沉,一阵又一阵地咳嗽让她十分难受。为不耽误活动正常进行,她忍着病痛圆满完成了主持任务。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正是因为她的宣传,让更多同学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喜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

  拾金不昧,充满爱心的小天使。蔡雨轩在生活中总有一副热心肠。有一天中午放学路上,她看到一个银色的闪闪发亮的东西,走近一看原来是一部崭新的手机,想到失主一定非常着急,她和妈妈一起在路边等了起来,等了将近一个小时,也不见有人来寻找。夏日的太阳烤着她红扑扑的小脸,热得满头大汗。妈妈说:“我们先回家吧,失主肯定会打电话来寻找的,咱们中午时间短,下午还要上课呢!”在妈妈的催促下,她只好回家。回到家中她一直握着手机不安地走来走去,焦急地等待失主的电话。后来终于等到了失主的电话,几经联系,手机物归原主的那一刻,蔡雨轩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热心公益,绿色环保的宣传员。蔡雨轩也是一位文明志愿者。在学校大队部组织下,她常和同学们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捡拾绿化带的垃圾、擦洗学校门口天桥栏杆、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等。看到小区整洁了、栏杆干净了,尽管小脸累得通红,但她心里别提多么开心了。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蔡雨轩还是家里的低碳宣传员,洗菜的水告诉妈妈要浇花,洗衣服的水要冲厕所。平时在街上看见有人乱扔垃圾,她总会上前制止或自己把垃圾捡起扔进垃圾箱。2020年11月,在十堰市环保局组织的“我是环保小卫士”演讲比赛中,蔡雨轩声情并茂的演讲 《让环保之花尽情绽放》,激起了大家的环保意识,让更多人加入到低碳生活、环境保护的大家庭。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新时代好少年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