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2021新时代好少年 今天是:
 
【新时代好少年】朱雨琦:用笔讴歌新时代的“小作家”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朱雨琦,女,十堰市实验中学学生。她兴趣广泛,特长突出,成绩优秀,全面发展,多次荣获学校“幸福少年”称号。

  朱雨琦热爱阅读,天文地理、人物传记、经典名著等都广泛涉猎,四大名著、《上下五千年》《平凡的世界》、科幻小说等都是她的最爱。她善于用思维导图和老师、同学交流喜欢的书籍,是同学心目中名副其实的故事大王。广泛的阅读不仅丰富了她的知识面,也让写作更加轻松自如,她的习作常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全年级展评,五年级时她参加湖北省“天地杯”作文比赛获得二等奖。在朱雨琦的影响带动下,全班同学都对写作有了浓厚兴趣,班级建起了公共日记本,同学们每天轮流写一篇,目前已经完成两大本,全班写作水平都有很大提高。

  除阅读和写作外,朱雨琦也喜欢绘画,学校的作品栏里常常展示她的绘画作品,装饰画、彩铅、素描和漫画等,她都得心应手,曾在“第十二届FCAC寻彩全国少儿书画大赛”荣获金奖。朱雨琦特别喜欢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她想比刘慈欣更厉害,做一个能写能画的科幻作家,希望文章中美好的幻想都能在未来的中国实现。她从三年级开始尝试写短篇小说,2020年疫情期间,她在编程猫平台上发表了连载科幻小说——《汪星之陆》,字数将近7万字,小说中精美的插画都是出自她的画笔,阅读点击量达到1.8万多次,被100多位读者收藏,有好几家网络平台都争相向她约稿。

  “心灵美,才能写出美的作品”。朱雨琦牢牢记住了父母和老师的话。她热爱学校,是学校小志愿者,经常带领同学一起在校园捡拾垃圾。为让同学们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她利用自己的美术特长制作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小海报。她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洗菜扫地、收拾房间等,学习掌握了各种生活技能。她心灵手巧,每当长辈生日来临,她都会精心制作蛋糕或手工作品,给家人献上一份甜蜜的礼物。她关心社会和他人,2020年疫情让她懂得了国家强大,人民才能幸福安定,有了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她给“最美逆行者”——抗疫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写感谢信,制作宣传抗疫英雄事迹的精美手抄报。得知学校有同学不幸摔伤脑部做手术,她毫不犹豫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钱。

  “做一名作家,做一名讴歌新时代的作家,这是我的梦想。”朱雨琦正一步一个脚印,用努力和汗水追逐心中的梦想!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新时代好少年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