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2021新时代好少年 今天是:
 
【新时代好少年】周梦妍: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书法小明星”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周梦妍,女,十堰市东风21小学学生。她兴趣广泛,热衷书法,是学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书法小明星”。

  周梦妍从小对书法有浓厚兴趣。都说字如其人,见字如面,字写得歪歪扭扭就像长歪了的小树,就像站不直的小人儿,这是她对练字最初的认知。自2016年9月入练字学堂学习书法至今,她在课堂上很自律,坐姿都是很标准的一直保持到下课,每年包括寒暑假在内的96节书法课都是全勤。经过练习,她慢慢有了基础,学会控制字体大小,笔画精准时就像小人儿挺直了腰板堂堂正正,能够学以致用,做到提笔即练字。每一次作业她都用心书写,作为优秀的作业范本进行展示,给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得益于书法班老师的细心指导和个人不懈努力,周梦妍在近些年参加的书法比赛中取得多项成绩:2018年6月十堰市(萌芽杯)少儿书法比赛铜奖,2019年10月荣获中国钢笔书法杂志(墨池杯)人气小书法家称号,2020年8月书法报(华夏万卷杯)第十二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决赛入围提名,2020年9月(墨点字帖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作品入选《中国书法报》第6期,2021年1月深圳市(宝安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一等奖。

  周梦妍不仅自己学,还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欣赏书法、学习书法,临摹古诗词和我国经典文学作品,使更多的小伙伴爱上书法,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三字经》《论语》《笠翁对韵》《弟子规》《启蒙国学》等国学经典书籍都是她在书法比赛获得的奖品,她都视若珍宝经常翻看,《弟子规》360句1080字都能背得滚瓜烂熟。她孝敬长辈、和睦邻里、举止得体,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替父母分担,还帮助幼儿园的表弟辅导书法,每年春节家里贴的春联和斗福都是她亲自手写。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周梦妍无论什么事情都竭尽全力,她利用所长亲手书写书法作品、制作古诗集日历,丰富班级文化。她是班级黑板报的主创人员,从统筹到布局,从书写到绘画,把黑板报办成了亮点。学校每月都定期更换板报、墙报,都少不了她的参与。面对大家的赞扬,周梦妍明白,只有不断地努力才是前行的动力。

  周梦妍还热心公益,她参加“传颂经典·发扬国学”活动,展示书法作品、诵读经典诗词,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加“全国优秀教师——马正发事迹演讲”活动,学习他身残志坚仍练得一手好字,坚持教书育人乐观向上的精神;参加十堰市雨花斋公益餐厅举办的“敬老孝亲”活动,体验百善孝为先学会感恩;深入郧西县河夹镇希望小学参与“关爱留守儿童·乡村公益行”活动,为乡村留守儿童捐赠生活及学习用品。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她体会到唯有努力学习方可强大自己,只有学会帮助他人,才能懂得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新时代好少年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