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2021新时代好少年 今天是:
 
【新时代好少年】谭君宇:艰辛求学不言弃的“玻璃男孩”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谭君宇,男,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李家湾小学学生。他聪明活泼,勤奋好学,尽管饱受疾病折磨,但对知识有着无穷无尽的渴求。

  7岁,本该是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聆听老师的谆谆教导、或是与伙伴们一起奔跑嬉戏的年龄,但谭君宇却只能躺在幽暗狭小的房间里,渴望外面世界的精彩。

  谭君宇出生的第九天,妈妈就离开了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妈妈离开家不久,他被确诊患有重型血友病(A型)凝血因子八缺乏,俗称“玻璃人”。因为凝血功能障碍,稍有不慎磕碰到了就会流血不止,身体像玻璃一样脆弱,这种病目前在世界范围内都无法根治。由于病情特殊,从小开始,谭君宇每月要打一次凝血因子控制病情的发展,这种针剂只能在三甲以上的医院才可以注射,单次治疗费用高达5000元。随着年龄增长,谭君宇的病治疗难度越来越大,严重的凝血功能障碍导致他局部关节肿胀,膝盖弯曲变形,无法正常行走,只能靠轮椅出门。拮据的经济状况和爷爷奶奶有限的精力,使得爸爸无奈放弃了外出工作,回到家里陪伴在谭君宇身边。

  在学习上谭君宇刻苦努力,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因为病情过于严重医生建议休学,可谭君宇渴望上学,他依然坚持每周来学校上一到两天学。不能走路,奶奶就推着轮椅把他送到学校,班主任何娇老师把他抱到教室放在座位上。课间要上厕所数学老师陈立贵把他报到厕所,之后再送回教室。课堂上,他专心听讲举手发言,下课后,他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一遍遍回想老师所讲的知识点,总能在第一时间又快又好地完成作业。一天坚持下来,他的膝盖又红又肿,老师让他在家休息,可他总笑着安慰老师和家人:“没事,我可以的,在家里我怕会落下来。”不能来学校的日子,他通过湖北教育云看视频学习并完成练习。

  班主任何娇和数学陈老师对他非常关心,每周都会去他家辅导两次,每次他都特别期待老师的到来。住院不在家的时候,两位老师就先批改作业,然后通过QQ发语音进行讲解。除了学习课本知识,谭君宇还经常背诵默写古诗,看课外书。几个月后,老师发现他自学的进度居然超过了学校上课的进度,学习质量甚至比大多数在校学生还要好。一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他取得了语数双百的好成绩。

  有一次辅导功课时谭君宇无意间说自己没有七巧板,班主任何娇回来立马就买了一套送他。因为担心他一个人在家里学习,再加上病魔的折磨心理上会有压力,两位老师轮流给他进行心理疏导,讲大量的励志故事。有一次,听完张海迪的故事后,谭君宇眼神坚定地看着老师说:“老师您放心,我会做一个像张海迪那样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人,虽然我的身体像玻璃一样,但是我的学习能力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好好学习,将来长大报效祖国。”

  谭君宇善良,活泼。他喜欢和同学们一块儿学习,一块儿说说笑笑。闲暇时候,他喜欢画画,会精心挑选自己满意的作品送给老师和同学。生病了不能运动,但他依然热爱体育运动。体育课上,虽然不能和同学们一块儿活动玩耍,但他总会坐在一边,给同学们加油、呐喊。他热爱班集体,面对同学们学习上的问题,他总会热心解答,是同学们的知心伙伴。

  经历风雨,更懂感恩;经历风雨,方能致远。谭君宇身上体现了一名当代小学生不畏艰难、热爱学习、乐观坚强的良好品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新时代好少年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