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2021新时代好少年 今天是:
 
【新时代好少年】权俊菘:寄情国球 品学兼优好少年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权俊菘,男,十堰市东风22小学少先队大队长。他阳光开朗,品学兼优,寄情国球,刻苦训练,时时处处展现出胸怀大志、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寄情国球,追逐梦想

  2019年9月16日,在十堰市红星美凯龙一楼中心,一名男孩与奥地利前乒乓球世界冠军施拉格展开对战,面对世界冠军,男孩毫不畏惧,沉着冷静,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不论输赢,他都像头小狮子一样吼叫着,展示着运动健儿的风采。比赛结束后,两人之间用英语进行了交流。小男孩声音清脆:“我叫权俊菘,今年9岁,是十堰市东风22小学学生,我的偶像是马龙,我的梦想是成为马龙一样的世界冠军。”充满自信的自我介绍,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6岁时,权俊菘开始跟随教练打乒乓球。炎炎夏日,乒乓球馆里没有空调,也不能开电扇,又闷又热,他挥舞球拍训练,球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汗水流进眼睛里,用毛巾擦一把,继续坚持练习。寒冷的冬季,为了训练的强度和效果,教练给他的腿上绑了沙袋,换上铁质的球拍,他从不叫苦,也不叫累,认真练习每一个球。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他没有生过一次病,壮了、高了,更可喜的是他第一次参加十堰市少儿乒乓球比赛就拿了七岁组个人单打第三名。教练的肯定,家人的鼓励更加激发了他对乒乓球浓厚的兴趣。每天下午放学后,他抓紧时间写作业,等妈妈下班后开车载他去球馆,开始近两小时的紧张严格训练。姥姥看着别的小朋友在楼下嬉戏玩耍,而权俊菘几乎没有休闲时间,非常心疼,问他累不累,累就不打球了。可他笑着说:“姥姥,我不累。我是小小男子汉,不怕苦。而且我喜欢打球,打球让我身体健康,让我开心快乐!”坚持不懈的训练,权俊菘的球技不断进步:2016年湖北省乒乓球选拔赛第三名;2017年十堰市乒乓球男子单打第二名;2018年十堰市中小学乒乓球男子单打第一名、湖北省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第四名;2019年十堰市第六届运动会青少年乒乓球赛个人单打第一名、团体第一名;2020年湖北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团体第五名。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权俊菘不断前行着。

  品质坚毅,自立自强

  权俊菘品质坚毅、自立自强,从不叫苦叫累。日常训练中,他总是高标准要求自己,教练说做5组到10组,他一定做10组;教练说成功率要达到70%,他咬着牙也要达到80%。手上磨出茧子,脱落了又长出来,脚底起了水泡,一个接着一个,他都忍着痛坚持刻苦训练。遇到问题,总是先想办法解决,渐渐地,形成了自强自立、坚韧不拔的品格。9岁那年,权俊菘被十堰市体育局选中,代表十堰到外地参加为期一周的全省乒乓球比赛,大会规定不许家长陪同,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长辈的孩子,跟着教练独自出门远征,家人格外担心孩子的吃住、比赛调整、学习等问题。没想到,权俊菘边收拾好行李,边对爸爸妈妈说:“放心吧,我可是小小男子汉,可以照顾好自己,我保证比赛学习两不误!”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白天他跟着教练在赛场拼搏,晚饭后回到房间就开始自学、完成作业。比赛结束,他获得了全省个人单打第四、团体第四的好成绩,因赛场个人表现比较突出,他获评“体育道德风尚奖”。回到学校,所有功课无缝连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此后,不论是外出集训或参加比赛,家长、老师都对他非常放心。

  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在十堰市东风22小学,权俊菘俨然是一个小明星。班主任老师说,他是我的好帮手;大队辅导员老师说,他是我们优秀的大队长;同学们说,他是我们的好朋友。这位出生在军人家庭的孩子,时时处处展现出胸怀大志、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从一年级开始,权俊菘的学习成绩就名列前茅,因为他明白学习知识、掌握过硬的本领是做好所有事情的基础。他知道除了打球能匀给学习的时间不多,所以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高效预习、认真听讲、高质量完成作业,并常常挤出时间广泛阅读,对军事、天文、历史都充满兴趣。

  作为少先队大队长,权俊菘从进校到课间,从卫生到安全,他带领值周队员早来晚走,认真负责,做好校园一周学生的行为管理。除了会打球,他还积极进取,全面发展,多才多艺。在校园足球赛场上,一次次漂亮的进球,让他获得了“最佳射手金靴奖”;年级篮球赛上,作为主力中锋,他屡屡得分;六一文艺汇演,他的架子鼓表演赢得阵阵喝彩;元旦迎新春晚会,他带领同学们跳起了街舞。他用自己的努力、才艺征服了老师和同学们,2019年,权俊菘被评为“十堰市优秀学生”。

  热心公益,传递爱心

  权俊菘热心公益,对身边的人和事充满了关心和爱心,是一名小志愿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小小善举传递爱心。在重阳节,他组织好朋友一起去敬老院给爷爷奶奶送去了亲手编织的围巾、毛线拖鞋,还准备了丰富精彩的文艺节目。冬至再次去敬老院给孤寡老人们包饺子,陪老人一起吃饺子。在学校,他把课外书捐到班级图书角和同学们分享阅读的快乐。在妈妈下沉社区做志愿者时,权俊菘也会抽空去陪妈妈一起清理垃圾,发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单,积极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他录制的为武汉加油小视频真情感人,得知妈妈要参与十堰市慈善总会的捐款,他主动拿出自己的压岁钱。

  “只要用心浇铸,理想之花终能发出绚丽的光彩。”自强、阳刚、充满温度的权俊菘,用实际行动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新时代好少年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