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 > 全民读书月 今天是:
 
九本红色书籍推荐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关于阅读,冰心曾经说:“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好书能陪伴和引领人的一生。在众多的书籍里,有一类书籍多年来反复再版,影响了整整几代人。而且,还将继续影响下去,那就是红色经典书籍。“红色”是指流贯在作品血脉中的革命精神和英雄主义的思想风貌。通过阅读红色经典书籍,开启震撼心灵之旅,在超越时空的对话里,汲取文化养分和奋进力量,将红色精神一直秉承下去。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内容简介】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堪称“一部简明百年党史”。在一个政党、国家、民族的发展历程中,总会发生很多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成为这个政党、国家、民族的集体记忆。对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来说,这些重大事件、集体记忆,就是百年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的点睛之处和关键历史节点。本书选取党史上100个(组)重大事件,作者对每个(组)重大事件的讲述既独立成篇,又特别注意丰富大的历史背景和后续结果等相关延伸内容,这样前后接续,点面结合,串联起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

  ★《井冈山女红军的故事》★
  【内容简介】
  本书阐述了井冈山斗争时期女红军的特点和伟大贡献,讲述井冈山斗争时期118位革命女战士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以贺子珍、伍若兰、康克清、曾志、彭儒、段子英等为代表的一批女革命者的风采: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大智大勇的英雄壮举,心系人民的崇高情怀。

  ★《恰同学少年》★
  【内容简介】
  本书以在湖南师范五年半的读书生活为主要表现背景,展现了二十世纪以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批很好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纯真美丽的爱情故事,同时塑造了杨昌济、孔昭绶等一批很好教师形象,深刻揭示了“学生应该怎样读书,教师应该怎样育人”这个与当今社会紧密相关的现实主题。

  ★《青春之歌》★
  【内容简介】
  《青春之歌》是当代作家杨沫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1958年首次出版。 《青春之歌》是杨沫以亲身经历为素材创作的半自传体小说,小说以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过程中发生的“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的爱国学生运动为背景,通过女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故事,构筑了革命历史的经典叙事,也揭示出知识分子成长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红色家风》★
  【内容简介】
  本书分为领袖家书、英烈留声、遗物故事、革命家庭四个部分,采用史料再现、文物展示、故事讲述等方式,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与道德风貌,特别是对他们的红色家风的传承做了很好的诠释。其中,领袖家书选取领袖人物的家信,展示领袖人物风采;英烈留声则选取代表的革命英烈的家书,展现革命烈士的革命信仰;遗物故事对革命先辈遗留下来的具有传承意义的物品进行展示,并简要讲述遗物背后的故事与意义。

  ★《血肉长城》★
  【内容简介】
  1937年12月至1938年5月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兵家必争之地徐州展开一场大规模的战役,包含了津浦铁路保卫战,台儿庄会战及徐州突围三个阶段,其中台儿庄会战给予日军二个精锐师团以沉重打击,为抗战以来正面战场我军第一次大规模的胜利。本书图文并茂,从纯军事角度,对这场会战进行了详实的叙述和描绘。

  ★《保卫延安》★
  【内容简介】
  《保卫延安》,是当代文学目前第一部大规模正面描写解放战争的很好长篇,被誉为“英雄史诗”。小说真挚动人地描写了这次保卫延安战争中几个有名战役,描写了将军,描写了指战员中不少奋不顾身的英雄人物,作品以周大勇连长的英雄事迹为核心,描绘了人民战争的历史画卷,是一部描写我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有力作品。
  ★《红旗谱》★
  【内容简介】
  《红旗谱》是一部描写大革命前后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壮丽史诗,生动地再现了农民革命从自发斗争到自觉斗争的历史进程。小说通过在大革命失败前后十年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下,冀中平原两家农民三代人和一家地主两代人的尖锐矛盾斗争,以“反割头税”和“二师学潮”为中心事件,艺术地表现了朱老忠、严志和两家农民三代人和冯兰池一家地主两代人的尖锐矛盾斗争,展现了两三代人的不同的生活道路和成长道路,成功地塑造了朱老忠、严志和、江涛、运涛、春兰等一批栩栩如生的从农村出身的革命英雄人物形象。 《红旗谱》因其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在现当代长篇小说中占有重要地位。

  ★《红军简史与长征精神》★
  【内容简介】
  该书既具有较高的学术意义,比较系统地梳理了红军创建、发展以及历经艰难的探索人民军队建立的过程,并将这段历史与长征精神结合起来,比较新颖;又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可以更好地教育当代青年认识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更加热爱人民军队。
  本书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红军简史,主要梳理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革命军队至红军改编走向抗日战场这个时期内,这个光荣和伟大的军队是如何创建和初步发展起来的,又是如何在创建农村革命根据的过程中确立建军原则以及开辟中国独特的革命道路的;二是长征精神,主要就红军长征精神形成的历史基础、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长征精神在人民军队的建设以及实现中国梦中的时代价值进行阐述。论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凝聚着我们党为实现崇高理想而卓绝奋斗的政治本色,凝聚着我们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特有优势,凝聚着我们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是我们党之魂、军之魂、民族之魂的体现。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全民阅读月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