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圆梦行动 今天是:
 
担使命聚爱心!圆梦行动20年,让爱接力传递
发表时间:2021-09-03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二十助·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金秋九月,万千学子昂首阔步迈入大学校门,这其中就包括十堰市“二十助·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帮助的困难家庭的学生。在爱心助学的大路上,捐助者不图名利,受助者心怀感恩,他们将爱心接力传递。今天,在活动结束之际,让我们一起回忆“二十助”活动中那些感人至深的瞬间。

  企业踊跃捐款主动担当社会责任

  “致富不忘本,饮水当思源。”打开20年的爱心榜,一大批企业跃然纸上,他们是“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爱心捐赠的主力军,企业不分大小,都为寒门学子圆梦不遗余力。

  今年,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向我市捐赠20万元,资助40名优秀大学生,每人5000元。自2018年“习酒·我的大学”公益项目在十堰实施以来,已累计向我市捐赠65万元,帮助130名优秀大学新生圆大学梦。

  湖北翔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向我市希望工程办捐赠20万元,用于资助我市困难家庭大学新生。

  在今年的爱心榜上,湖北展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北楚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北豪坤律师事务所、湖北永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徽地山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润(十堰)机械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十堰途圣科工贸有限公司、武汉四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争先恐后加入到捐资助学的队伍中,展现了企业的社会担当,形成一股爱心接力的暖流,滋润着贫困学子的心田,给他们送去阳光、送去希望。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行动”作为中国公益领域捐款数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项目,已持续开展10年。今年,我市共有30人享受该项目,每人5000元。

  除此之外,还有知音同行助学基金、中建三局“争先筑梦·青年成长”助学金、深圳市新智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助学金、南水北调京堰对口协作助学基金等项目对我市困难学生予以资助。

  因为,这些企业有一个共同的心声:让品学兼优的学子不因暂时的困难而放弃梦想,扶助他们成长成才,为国家、为社会、为未来培养一批有责任感、有意志力、有感恩心的中坚力量。

  香港90后姑娘资助困难学生不留名

  在今年的爱心人士群体中,有一位来自香港的爱心姑娘,她资助了3名困难学生,既捐钱又送电脑,让爱心从香港传递到内地。

  7月26日,“二十助”首篇刊发了今年考上四川农业大学的王利弘,每天做10小时暑期工赚大学生活费的报道。当天,一位香港的爱心人士添加记者微信,进一步了解了王利弘上大学的费用情况后,表示想帮助她。

  经交流,记者得知这位爱心人士姓王,常年行善,之前曾多次资助内地的困难学生。王女士说,今年她偶然看到《十堰晚报》对王利弘的报道,很欣赏王利弘自己打工赚钱,但不希望其太累。

  随后,王女士向记者转款7000元,请记者转给王利弘。7月30日下午,王女士给记者发来信息,说想给王利弘买一台电脑。很快,王女士将一台价值5000元的联想笔记本电脑快递给王利弘。

  其间,本报又刊发了困难学生张义铭、李鑫鑫的报道。王女士了解情况后,从网上给张义铭和李鑫鑫分别购置了5800元的联想笔记本电脑和4700元的华硕笔记本电脑,并快递给两个学生。

  交流中,记者得知,王女士还不到30岁,毕业于香港一所著名大学,从事着救死扶伤的工作。对于自己的善行,她说:“不想被人知道,能帮到这些小弟弟小妹妹就可以了。”

  匿名献爱心蔚然成风,彰显城市温度

  在“二十助”活动中,匿名捐款已蔚然成风。捐助者不图名利,受助者心怀感恩,他们在悄然之间完成了爱心传递,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温度。

  在“二十助”即将接近尾声之际,一位10多年来坚持资助困难学生的爱心人士又捐款1万元,帮助暂时获得捐助少的困难学生。交流中,记者得知这位爱心人士姓杨,但他不愿透露名字。连续助学13年,捐出的善款超过19万元,他却没有和资助过的学生见过面。他说:“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件开心幸福的事。”

  网友“真诚”连续3年献爱心,日前,记者得知该网友是竹溪人,姓肖,现居住在外地。他以匿名的方式捐款,不想让人知道。“只要能帮到他们,不需要记住我是谁。”肖先生说。

  “郝”心人守承诺,今年又捐万元助学。这是一家记者再熟悉不过的公司,2018年,公司负责人郝先生给记者转来1万元,委托记者分给家庭困难的学生。当时,郝先生表示,只要圆梦行动开展,他每年都捐1万元。就这样,每年的8月,郝先生都会主动联系记者,了解资助困难大学生活动开展情况,并挑选困难学生进行资助。

  记者统计近年来的助学报道,发现匿名献爱心的人士不在少数,他们默默地关心着困难学生。

  在这些捐助者看来,不能让暂时的困难挡住这些学子的求学路,大家都伸出手,积少成多,一定能帮助这些孩子顺利走进大学校门,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圆梦行动,让爱接力传递

  知恩图报,这些受助学生用各自的方式表达谢意。

  困难学生王利弘、张义铭、李鑫鑫分别给香港的王女士写了感谢信,“我会将这份感动深藏于心,将来也要像你一样,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困难中的人。”“将来,我也要成为像你一样善良、有爱心的人,并将爱心传递下去。”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受助学生对爱心人士的一种承诺,那就是:“不忘初心,传递爱心。”

  活动主办方表示,通过多年的努力,圆梦行动的路上,爱心企业的队伍日渐壮大,热心市民更是成千上万。受助学生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的种子,渐渐在寒门学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回望这项活动的初心,正如网友们评价,圆梦行动,用爱心成就梦想,用感恩点燃希望,在爱心的不断传递中,真情的涓涓细流,终将汇成爱的江河,这是我们所有人最希望看到的。

  因为,有了这股感恩的力量,爱的传递必将生生不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刘成臣)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圆梦行动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