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圆梦行动 今天是:
 
我要上大学⑰一起考上大学,双胞胎喜忧参半
发表时间:2021-08-1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朱杨爽在帮爸爸放羊。

  学生档案:朱杨爽,19岁,毕业于郧西一中,高考成绩596分(首选物理),已被东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朱杨芳,19岁,毕业于郧西一中,高考成绩519分(首选历史),已被湖北工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录取。

  爸爸患有肝硬化,妈妈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父母常年吃药,花销较大,家里务农为生,收入微薄。今年,朱杨爽和双胞胎姐姐朱杨芳同时高考,朱杨爽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姐姐朱杨芳考入湖北工程学院,双份的学费和生活费这个家庭难以负担,让姐弟二人喜忧参半。

  爸爸患上肝硬化,他想休学去照顾

  朱杨爽家在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采访那天下着大雨,记者驱车沿着正在修建的公路,一路颠簸到达该乡小新川村6组。

  朱杨爽的家位于半山腰的公路下,他和爸爸正在路边山林里放羊。性格开朗、大大咧咧、身强体壮,是19岁的朱杨爽留给记者 的第一印象。

  为了生活方便,朱杨爽一家没有搬到安置房,而是选择住在老房子。朱杨爽的爸爸朱贤稳在2018年查出肝硬化,不能干重体力活的他,只好在家养羊。目前,他家有大大小小25只羊。

  爸爸刚患病时,朱杨爽并不知道。几个月后学校开表彰大会,朱贤稳利用看病时间,顺道去学校分享儿子的收获。“爸爸来看我的时候特别虚弱,后来没讲几句话就哭了。我觉得不对劲,问他是不是有什么事,他只是摇头。”那年,朱杨爽刚上高中,朱贤稳不愿让儿子担心,隐瞒了自己的病情。

  “后来,我知道这种病的严重性后,特别害怕爸爸挺不下去。”朱杨爽说,他当时第一反应就是休学,一是给家里减轻负担,二是可以照顾爸爸,但爸爸始终不同意。

  “爸爸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多读点书,如果我不读书,他就不去看病。”朱杨爽说,就这样,他打消了休学的念头,更加刻苦地学习。

  初中时,和双胞胎姐姐步行40多里上学

  朱贤稳没得病前外出打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虽然不宽裕,但还过得去。

  “我媳妇有心脏病、高血压,加上我的病,得亏国家政策好,报销多,不然病都看不起。”朱贤稳说,大女儿没读到书,早早出嫁了,“这对双胞胎,无论再难,也要让他们读书。”

  知道家里经济来源有限,姐弟俩初中在集镇上读。为了省车费,姐弟俩每次步行40多里上学。

  “有一年冬天,雪很大,部分路已经封了,车辆禁行,我和姐姐背着沉重的书包,在没过小腿的深雪中艰难地步行。”朱杨爽回忆,那天,他们从早上8点一直走到下午3点多,双手双脚都冻僵了。

  “其实我和姐姐小学时就是步行上学,每天一起翻山,只是没有读初中这么远。”朱杨爽说,“我知道,改变现状最好的办法就是努力学习。”

  朱杨爽学习一直勤奋刻苦,读高中时经常学到夜里12点多,即使生病也不愿意休息。

  “有一年冬天,我感冒发烧,从早上烧到晚上,但我不想影响学习进度,所以等到晚自习后才去看病,并在第二天凌晨5点就回来上早自习。”朱杨爽回想起那一段时光,表示十分感谢那个时候奋斗的自己。

  大学毕业后想当老师,做一盏明灯

  这两天,朱杨爽在村里做志愿者,负责打疫苗场地的卫生和维持秩序。

  “村上说需要人帮忙,我就去了,没想太多。”朱杨爽说,他受过很多人帮助,“政府和爱心人士在我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我也想在我有机会、有能力的时候多参加志愿活动,回报社会。”

  “我的理想就是当老师,因为老师可能影响一个学生一辈子。”朱杨爽对此深有感触,“我读初中时的吴远升老师,在我最叛逆的时候给了我很积极的引导,他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朱杨爽说,老师对他来说就是明灯,他也想做明灯继续引导下一代。

  “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改善家庭情况。”朱杨爽说,他不会停止奋斗,会继续前行,努力撑起这个家。

  记者手记

  朱杨爽是个十分积极乐观的小伙子,面对生活的磨难他勇敢面对,并且懂得感恩,乐于助人。同学对他的评价是:“人见人爱,同学和老师都很喜欢。”希望他能够继续阳光积极,勇敢地追梦,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如果您愿意为这些成绩优异、家庭暂时困难的学子们伸出援助之手,请致电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或与本文采访记者联系:18062186179(微信同号)。您也可以直接点对点进行帮扶。朱杨爽电话:13387153005,银行卡:湖北农商银行,6224127204650020。

  (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二十助;圆梦行动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