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幻灯11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新闻头条 今天是:
 
城市的温度——我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综述(五)
发表时间:2022-09-07 来源: 十堰文明网  

  编者按: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近年来,我市不断巩固拓展文明创建成果,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更高创建目标迈进,精神文明力量已成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最深层、最持久、最强劲的动力。今起十堰文明网推出系列报道,全景展现我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与城市的“温度”息息相关。

  温暖一颗心,文明一座城。我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在为民惠民育民中打造有温度的文明城市,让百姓幸福感十足。

  爱在身边温馨你我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十堰”。很多来过十堰的人都说,这是一座让人感到温暖的城市。

  “热了,能在这儿休息一下,渴了有免费的茶水喝,还可以用微波炉热饭吃,非常方便。”环卫工人王桂敏是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中观社区“爱心驿站”的常客。该“爱心驿站”配有微波炉、热水器、空调等设施,有效解决了户外工作者喝水难、休息难等问题。

  茅箭区五堰街道滨河社区联合包联单位市税务局打造夏日“爱心驿站”,每天为附近的户外作业人员免费提供200杯“爱心绿豆汤”。

  入夏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市委文明办、市创文办等单位联合发起倡议,在全市开展“爱在身边·温馨你我”关爱行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邻里中心等纷纷设立“爱心驿站”,放置消暑饮品、遮阳伞、毛巾、药品等,为户外工作者送上一份清凉。截至目前,城区已设立“爱心驿站”500余个。

  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为户外工作者送去防暑降温物资。市总工会为包联的茅箭区二堰街道郑家沟社区送去100件矿泉水和30份消暑防疫“清凉包”。清食明月、济安大药房、宏康大药房等爱心企业,为坚守岗位的劳动者送去鸡蛋、包子等食品及藿香正气液、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全市上下互助互爱,构建和谐温馨的大家庭。

  城市更新幸福“加码”

  一座有温情的城市,才会让人产生强烈的归属感。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是十堰这座幸福城市的初心。

  7月19日,商务部公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我市榜上有名。近年来,我市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到“食、住、学、娱、医”等基本公共服务。

  老旧小区发生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今年,我市中心城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7个,涉及居民1.7万户,目前总进度已过大半。

  农贸市场承载着城市的烟火气。老虎沟农贸市场、光明市场、顾家岗市场、夏家店市场、花果犟河市场、张湾大市场、东风市场基础设施改造、智慧系统建设已经完工。市场改造后漂亮、干净、便捷,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有效解决了“地下埋管、天上牵线”的城市病。新建和改造林荫大道一号线等城市道路30余条,对城区89条市政道路展开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一批过街天桥投入使用,多条“微循环”“断头路”打通启用,城市交通更畅通、群众出行更便捷。

  开展建筑物外立面洁化,推进空中缆线整治,提档升级户外公益广告,推行“路长制”“门前三包”等城市精细化管理措施。实施“鲜花上街”“立体绿化”等绿化美化工程,新建一批街头游园、“口袋公园”,改造提升道路绿化景观,市民出门见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绿色福利。

  以城市有机更新为引领的“幸福革命”,让更多“老十堰”焕发“新味道”,让越来越多的“生活圈”丰富“新功能”,让更多“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志愿服务最美风景

  “志愿红”,是城市文明最亮眼的色彩。

  今年8月,面对疫情,8400余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冲锋在前,担当起疫情防控重任。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招募组织社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2.3万人踊跃报名。

  点单、派单、接单……在茅箭区武当路街道龚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枚枚“时间币”正被存进“时间银行”。该社区推行“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服务,通过低龄志愿者存储时间、高龄老人收获服务,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足印小区·户户走到”是我市一张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全市各级各单位、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定期深入创文包联社区一线,真心实意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

  建设志愿之城,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内容。我市整合资源平台,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志愿服务联合会,建成志愿服务云平台,实现志愿服务信息“全市一张网”。建成10个实践中心、131个实践所、1942个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组织近4000个,注册志愿者75.5万人,活跃度位居全省前列。优化推行“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服务模式,打造“一公里志愿服务圈”。培育形成“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啄木鸟”“俏大姐”“红卫红”等一大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和全国、省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志愿红”已成为我市街头巷尾流动的风景线,成为温暖城乡、助力基层治理的靓丽底色。(十堰日报记者 闵波)

  相关链接 》》》 

      精神的高度——我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综述(一)  

     道德的厚度——我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综述(二)  

     文明的尺度——我市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综述(三) 

      管理的精度——我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综述(四)

[责任编辑:沈明杰]
关键词:文明创建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hbsywmwyx@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