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今天是:
 
茱萸还是菊花,“重阳之花”选哪个
发表时间:2021-10-14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关于重阳风物,古人写过不少诗,有“九月九日风色嘉,满头争插茱萸花”,也有“与客携壶上翠微,菊花须插满头归”,那么到底哪一个,才当得起“重阳之花”的美誉?

  《西京杂记》中记载:汉武帝宫人贾佩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茱萸和菊花“同台亮相”。从唐代开始,文人墨客更是将“茱菊之争”推向了高潮。

  其实,“茱菊之争”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菊花开花、茱萸结果的时间相近。

  “霜降之时,为此草盛茂”,菊花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其独立寒秋的品性亦被赋予了“延寿”“不老”的文化意义。尤其是“九月九日采菊花与茯苓、松脂,久服之令人不老”。

  我们通常说的茱萸,指的是吴茱萸,一种常绿小乔木,一般初夏开绿白色小花,秋后成熟,果实嫩时呈黄色,成熟后变紫红色。

  吴茱萸具有浓烈、辛躁的气味。在古人眼中,这种强烈的气味具有“驱邪避祸”的效用,“悬茱萸于屋内,鬼畏不入也”,“井上宜种茱萸,茱萸叶落水井中,有此水者无瘟病”。

  其实,“茱菊之争”本无可争,一个是“辟邪”,一个是“延寿”。(综合新华社、《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重阳节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