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今天是:
 
丰富多彩的十堰端午民俗③包粽子喝雄黄酒
发表时间:2021-06-15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据《郧县志》记载:农历五月初四晚上,各家包粽子、煮粽子、煮鸡蛋、煮大蒜、泡雄黄酒。初五早饭吃粽子、鸡蛋、大蒜等,在小孩耳朵等处擦雄黄酒,以防夏天蚊虫叮咬、钻入。有的还给小孩做个雄黄香抽(香袋)戴在脖子上,以示避邪。
  记者了解到,十堰各地包的粽子也不尽相同,两竹的粽子形状是立体四面四角形,包腊肉丁子;房县的粽子是两平面三角平体,用白糖、芝麻粉做配料。包叶有青粽叶、竹笋叶等。粽子的主料是糯米,先将糯米洗净,放在水中泡半天左右,再把粽叶洗净,竹笋叶则要先用水煮。
  在房县,端午节最能体现出浓郁的酒文化,家家户户都会酿制黄酒,再兑以少量雄黄,制成独特的雄黄酒自饮或待客。(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我们的节日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