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30328310006447697.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竹溪:“幸福菜园”让独居老人品尝到“幸福味道”
发表时间:2023-08-07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幸福菜园”解决了独居老人们的吃菜问题。

  8月7日一大早,竹溪县向坝乡花柳凸村3名志愿者与2名村民,提着竹篓来到村头幸福菜园采摘辣椒、茄子等时令蔬菜,然后用方便袋进行搭配、分装好,并逐一把新鲜蔬菜送到安置点独居老人家中。

  据了解,今年初,向坝乡长郑选均了解到花柳凸村有部分独居老人,年龄大了,种地困难,吃菜没保障。随后,郑选均与花柳凸村两委商量,相中了村头一块1.1亩的闲置土地。通过召开群众会商议,村民们一致同意,组织村内党员带头出工出力将空地进行翻耕,安置点住户提供农家肥,春季种上黄瓜、辣椒、茄子、豇豆等蔬菜,专门为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提供新鲜蔬菜。

  闲置土地“摇身一变”成为老人们的“幸福菜园”。该村明确安置点中心户长负责统筹菜园的管理,根据节令和天气负责召集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适时开展播种、锄草、施肥、扶苗等管理。6月以来,菜园里的辣椒、黄瓜、豇豆喜获丰收,新鲜时令的高山有机蔬菜源源不断地送往老人们家中。

  “目前,我们按两天一配送的标准,已为29户独居老人送去蔬菜500余公斤。”花柳凸村党支部书记黄自平介绍,“这茬蔬菜预计可采摘200多公斤;抢抓季节,用足用活荒芜土地,组织安置点群众和志愿者种植萝卜、白菜等蔬菜,尽可能地满足独居老人的吃菜需求,让菜园四季充盈‘幸福味道’。”

  近年来,竹溪县把解决农村独居老人的照料问题作为乡村建设的重要大事实事来抓,在安装“一键通”应急呼叫系统解急难的基础上,探索“邻里守望”和“幸福菜园”“幸福食堂”的建设,解决农村独居老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据悉,该县已有150多个村建设有“幸福菜园”共计220余亩,“幸福菜园”已成为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品牌项目。(郭军 尹芳)

[责任编辑:方元]
关键词:新时代文明实践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hbsywmwyx@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