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30128638068429433 (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郧阳区谭家湾镇黄畈村:“小积分”带动乡村文明大提升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加5分;垃圾分类积极参与,加5分;每月房屋环境卫生评比,优秀者加10分……”5月25日,郧阳区谭家湾镇黄畈村开展积分制评比活动,为每一位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等活动的村民计算积分。

  今年以来,黄畈村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为契机,抓好“垃圾分好类,积分兑好礼”移风易俗活动,用“小积分”带动乡村文明大提升。以家庭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动村民从“站着看”到“动手干”,最大限度激发乡村治理活力,蹚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订方案让积分制有据可依。在探索村民积分制管理中,谭家湾镇黄畈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村规民约落实、人居环境整治为主要评价内容,聚焦移风易俗、文化惠民等因素,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各项事务转化为可量化指标,制定通俗易懂、方便计算的“共享超市”积分兑换细则,以积分制推动乡村治理,激发村民自治积极性。

  真奖励让积分制落到实处。在黄畈村“共享超市”,货架上摆满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村民仅需利用积攒的分值就能兑换相应金额的物品。自黄畈村开展积分制工作以来,志愿者总数已达67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3次,志愿服务时长达500余小时,获得10积分以上的家庭达到30户,这些家庭分别从“共享超市”凭积分兑换了不同的物品。

  多举措让积分制深入人心。在积分制激励下,黄畈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思想和习惯悄然改变,“主动行动换积分,利用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积分制好,我就是打扫干净自家小院的卫生,就有积分奖励,一方面村里环境美了,另一方面我们生活更美了。”黄畈村村民对积分制赞不绝口。

  下一步,谭家湾镇将总结黄畈村“垃圾分好类,积分兑好礼”的经验做法,在全镇推广,并探索积分制在各方面工作中的应用,激发村民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的内生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树立文明新风。(陈婧怡 刘晓慧)

[责任编辑:何毅]
关键词:乡村振兴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hbsywmwyx@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