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30128638068429433 (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房县窑淮镇:乡贤理事会助力“微治理”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年来,房县窑淮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成立乡贤理事会,探索群众共治共建共享的最大“同心圆”。

  该镇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为核心、多元共治为支撑的治理体系,淮水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吸纳退休老干部、道德模范、德高望重、创业大户、老教师反哺家乡,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热衷家乡公益事业人士32名组成乡贤理事会,该理事会是窑淮镇成立的第二个村级乡贤理事会,该组织包含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治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协助调解邻里纠纷、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几方面内容,日常组织开展联谊、慈善公益等活动,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协调邻里纠纷,聚财聚智,发挥补位辅助、规范管理、民事民治的协调作用,更好地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做好信访户思想工作,共谋乡村发展,维护全村和谐稳定是建立乡贤理事会的初衷,但强化监督指导必不可少,章程明确要自觉接受窑淮镇淮水村党支部的领导和监督管理,接受村“两委”的业务指导。努力实现乡贤能人带动,促进产业发展这一美好愿景,共享宜居宜业的“和美窑淮”。

  此外,该乡贤理事会将具体分设乡村振兴“智囊组”、村级事务“评议组”、产业发展“致富组”、纠纷调解“和事组”、乡风文明“督导组”、公益慈善“志愿组”和助学兴教“助学组”等七个具体职能组,积极引导辖区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弘扬社会新风尚、助力乡村治理、服务乡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卢泽 林瑞)

[责任编辑:何毅]
关键词:文明创建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hbsywmwyx@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