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_image.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房县窑淮镇陈家铺村:黄精变“黄金” 铺就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3-03-27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日,笔者在房县窑淮镇陈家铺村的黄精种植共富示范基地看到,该村党支部书记林云东正组织村民种植黄精种苗,基地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我们村计划种植中药材1000余亩。”林云东介绍。今年以来,该村调整产业结构,严守耕地红线,率先探索开展林下套种黄精经济发展模式,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实现共赢。

  “每一株的间距要保持在20厘米左右,打窝的时候,不能隔得太近,掏沟要尽量深一点。”为推动该村规范、有效种植黄精,该镇农技站、林业站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林间现场授课,确保产业落得下、产得出、有效益。

  黄精是一种多年生药用植物,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的功效,市场需求量较大,种植前景十分广阔。在发展黄精种植的准备阶段,该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深入农户家中做工作、讲政策,组织农户实地考察学习,开展技术培训,鼓励农户自主学习中药材种植、管护知识,逐渐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方便照顾老人孩子,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村里种植大户甘师军感慨地说。

  截至目前,该村60余户村民加入黄精种植,已栽种种苗18万株,下一阶段将继续栽种10万株,建设林下种植基地1000余亩,建成后每亩可收干货75公斤,亩均收益6500元以上。

  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让村民实现就近就业。一幅产业旺、群众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徐徐展开。(林瑞)

[责任编辑:何毅]
关键词:乡村振兴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hbsywmwyx@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