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一点精神万钧力 文明风起满城春”系列报道②榜样力量温暖车城
发表时间:2022-02-2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开栏语:2022年是我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为实现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奋斗目标,努力推动城市文明建设攀向新的高峰,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创建高潮,十堰文明网特推出“一点精神万钧力 文明风起满城春”系列报道,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同心同德、共创共建,在全国文明城市复牌决胜战、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动战中再立新功、再续精彩。

  榜样传递着一座城市最温暖的力量。多年来,十堰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轻抚着车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一个个身边榜样,一件件暖心小事不断激发全社会善行义举蔚然成风,为十堰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道德滋养。

  1月31日晚9时许,正值虎年除夕夜,汉江师范学院大二学生陈星天在竹山县三桥附近散步时偶遇一名女子落水。危急时刻,陈星天跳入水中将落水女子救起游向岸边。在距离岸边两三米时,十堰市建设工程管理处职工冯俊发现陈星天体力不支后,也下到水中,将陈星天和落水女子一起拉到岸上并展开急救。

  2月5日,太和登山队一行13人在户外徒步登山时,发现一条小狗被兽夹困住,动弹不得,十分虚弱。面对弱小生灵,登山队员们合力将小狗救出。

  2月7日,十堰普降瑞雪,影响了返程旅客的行程。鄂西北运营公司青峰收费站工作人员获悉不少司乘人员都是从外省前往河南、四川、重庆、陕西等地复工,为赶时间整夜行车没有吃饭。看到司乘人员饥寒交迫、疲惫不堪的样子,该站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起来,让旅客走进暖融融的空调接待室避寒。

  2月8日,一位乘客从武汉到十堰,下高铁后乘坐公交车,不慎将随身携带的背包遗落,包内不仅有1800余元现金,还有身份证、驾驶证等各种证件,以及各类增值税发票等票据,好在背包被96路公交车驾驶员贺稳拾到,最终完璧归赵。

  ……

  在十堰这座城市里,各种类型的好人好事总在不同的角落里轮番上演。仅2021年,我市就有6人当选“中国好人”,创下历史新高:一双柔肩扛出坚强人生的房县农妇熊次连;寸草余晖洒故里,心系家乡留守儿童的退休干部李军;郑州洪灾中接连救出50余人的房县“平民英雄”袁格兵;不顾自身安危激流中勇救落水女童的丹江口市税务局干部熊高华;扎根乡村学校的“90后”教师蔡明镜;替牺牲的战友尽孝,无怨无悔为老兵服务的退伍老兵马盈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塑造出一座座值得全市人民学习,也彰显着十堰烙印的精神丰碑。2021年,我市选树十堰“好人·楷模”“新时代好少年”“湖北好人”全省道德模范等市级以上先进典型105人,创下历史新高。这些身边典型,以自己为榜样,传递着城市的温度,彰显出感动人心的力量。

  踊跃而出的榜样,源于我市积极深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提升市民精神文明素质、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机制和举措。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依托市青少年宫部分场馆建成面积100平方米左右的“十堰好人馆”,依托十堰文明网建成“网上十堰好人馆”,并在市博物馆、市图书馆设置面积约30平方米的分馆。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按照全域创建要求,先后建成茅箭好人馆、张湾好人馆、竹山好人馆等一批好人馆,成为展示创建成果的重要文明会客点。与此同时,我市建立健全身边好人等各类典型推荐机制,突出群众主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浓厚氛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进典型培育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出席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各级文明单位把推荐、学习身边好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形成了广泛发动、层层推荐、择优遴选、评选表彰的工作机制。搭建“十堰好人·楷模榜”,公布身边好人推荐渠道,广大网友踊跃开展在线评议、点赞、投票,引领市民群众崇德向善、争当好人。创新宣传载体,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汇编成《十堰好人故事汇》、《十堰市道德模范事迹选》等书籍,在全市范围免费发放,让身边典型事迹真正走进百姓心中。市委文明委专门出台《十堰市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实施办法(试行)》,市级财政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奖励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身边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尊崇礼遇身边好人的良好风尚。

  在全市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十堰市已经形成了人人争当好人,人人尊崇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榜样的力量逐日壮大,情暖车城。(十堰晚报记者 吕鑫)

  》》》相关报道

  “一点精神万钧力 文明风起满城春”系列报道①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李 静]
关键词:文明创建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hbsywmwyx@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