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礼赞百年荣光 凝聚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2022-02-14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原标题:礼赞百年荣光 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等困难挑战,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场接着一场拼,打赢了“攻坚战”,通过了“大考验”。

  回眸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定爱党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守正创新,在办实事、开新局中担当作为,唱响爱党爱国爱市的高昂旋律,为推进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2021年7月1日,十堰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歌曲传唱活动。

  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

  真理光芒穿越时空,伟大思想指引方向。

  一年来,我市锚定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个根本任务,不断丰富宣讲方式,深化宣讲内涵,推动各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具体思路。

  一年来,全市理论宣讲,讲出了政治高度、理论深度——

  邀请省委宣讲团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授课;组织各级领导带头深入包联社区、村镇和所在党支部讲党课;组建市委理论宣讲团以“一对一”“点单式”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注重结合十堰红色故事,创作《南化塘之战》《一张红军传单》等生动宣讲微视频,让宣讲既体现理论厚度深度,又新鲜生动接地气……

2021年6月23日,汉江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百幅剪纸述党史”作品展在该校尚艺楼展厅举办。

  一年来,全市理论宣讲,讲出了感情温度、发展力度——

  竹溪县建立家风文化展厅,宣讲孝老爱幼、勤俭持家家风故事、家训文化,让宣讲有了“烟火气”。竹山县创建党史“直播间”,打造“理响竹山”微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用“文艺+微视频+本土方言”方式,讲述施洋烈士的英雄事迹,增加宣讲的“亲和力”……

  一年来,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全覆盖,工作经验在全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上作书面交流。

  深化学习教育筑牢初心使命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一年来,全市上下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推进学习研讨、宣讲宣传、分类指导、赓续精神、培育典型等重点工作,将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全市党员干部以指定教材为基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重点,深学细悟,不断增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政治自觉。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学习5.6万次,纵深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协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县领导领办完成2030件民生实事,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办理实事5.4万件。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党组织凝聚力、党员干部战斗力大大提升。

  各级媒体累计刊发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报道近3.7万余篇(条),中央、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推介我市工作经验68条,数量居全省前列。

2021年9月至10月在十堰传媒中心开展“双活化”工程课题研究路演展示与答辩。

  共庆百年华诞礼赞伟大时代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礼赞百年风华、凝聚共识力量。

  一年来,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精彩纷呈。郧阳区举行“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广场舞大赛;十堰日报社精心组织策划“音乐党史课”,引领党员干部穿越时空隧道、重温峥嵘岁月;湖北医药学院开展“青春心向党,放歌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红歌汇活动……全市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学习活动5.6万次,系统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一年来,网上宣传丰富多彩。精心组织“共话百年党恩奔向崭新征程”等网上主题宣传,开展“E路心向党百年赞辉煌——百支队伍千名大 V寻访荆楚”、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网络大 V荆楚行——走进竹溪采风”活动获省委网信办批示表扬。不断壮大新媒体影响力,十堰晚报微信公众号影响力位居全国微信公众号前十、全省第一。

  一年来,全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对内对外宣传,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16352篇,同比增长32.8%。13件作品获第38届湖北新闻奖。

  传承优秀文化满足精神需求

  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文化塑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更好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过去的一年,文艺精品佳作倍增。2部作品获湖北省文艺最高奖“屈原文艺奖”、3件作品获“楚天群星奖”、2首歌曲获第九届湖北音乐“金编钟”声乐作品奖、5部文艺作品入选湖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文艺作品,竹山县文化馆入选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全市评出10位“历史名人”和6项“历史文化”,形成活化转化项目100个。突破性发展文化产业,全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200家,去年四季度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36.07亿元,同比增长37.4%,处于全省前列。谋划“十四五”重点文旅项目116个,投资规模300亿元。新开工文旅项目28个,在建文旅项目125个,完成投资超过150亿元。

2021年7月10日,十堰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现场拉练,与会同志参观郧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突出培根铸魂深化文明创建

  文明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温暖与感动。

  一年来,全市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各类先进模范和典型层出不穷。一双柔肩扛出坚强人生的房县门古寺镇高塘村农民熊次连、退休后坚守故乡关爱留守儿童的退休干部李军、洪灾中救出50余人的“平民英雄”袁格兵、不顾安危勇救落水女童的熊高华、扎根乡村学校的90后教师蔡明镜、无怨无悔替烈属尽孝的马盈安,6位先进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是十堰历年来入选人数最多的一年。

  此外,全市荣获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1人、“湖北好人”6人、全省“新时代好少年”1人,当选“荆楚楷模”月度人物8人,评选发布2021年“十堰好人·楷模”68人。

  一年来,城乡文明共建一体推进,全市县域文明指数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国文明城市省测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建成1807个数字农家书屋,提前半年实现全覆盖目标任务。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获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命名18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心推选10条红色旅游线路。建成208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成立十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上线运行,实现志愿服务信息“全市一张网”,注册志愿者70.8万人,活动时长185万小时,活跃度全省第一。

  压实主体责任筑牢安全底线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审核把关和过程管理,坚决守牢各类意识形态阵地。

  深入开展“正道”“新风”集中行动,全年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31起,同比增长45%。竹溪县长安学校、张湾区柏林镇获得2021年“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荣誉称号,长安学校获得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市委宣传部获2021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建立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提高舆情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处置多起敏感舆情。网络生态专项治理等9项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回顾2021年,我们步履坚实、稳步前行;展望2022年,我们任重道远、未来可期。

  新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锚定十堰市打造“三中心三城市”奋斗目标,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加快建成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磅礴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杨宗刚)

[责任编辑:封 荣娟]
关键词:思想宣传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