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汉江师范学院:驻村帮扶助力振兴 心系百姓为民解忧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汉江师范学院组织优秀教师到向坝乡中心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今年7月以来,汉江师范学院派出驻溪帮扶工作队进驻向坝乡向坝村开展帮扶工作。帮扶工作队紧握乡村振兴“接力棒”,紧扣“建强组织、强村富民、基层治理、为民办实事”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为向坝村“把脉开方”,引入新理念、新举措,夯实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驻村工作实效践行初心使命、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扎实的工作实绩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答卷。

  建强支部,把组织建在心里。下基层调研走访,是深入了解村情民意最关键、最有效、最核心的工作方式,汉江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进驻向坝村后,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员就迅速开展调研走访,力争第一时间掌握村情发展实际,全面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快速转换身份角色,早日融入向坝村群众中间。通过调研走访,工作队意识到,要想带领村民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当前紧要的工作。随即,驻村工作队联系该村发展实际,确立了“三抓三提升”的党建思路,即抓村“两委”班子建设提升引领力、抓阵地建设提升凝聚力、抓党员队伍建设提升组织力。先后组织汉江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与向坝村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从如何规范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怎么开、学什么、解决什么,工作队一点一点的抓村“两委”班子建设、抓阵地建设、抓党员队伍建设,使村党支部党员管理和党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从而激发村党支部的组织活力,带领全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布局谋划,把振兴融进心里。汉江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把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作为根本任务,积极作为,结合向坝村情实际主动思考、积极谋划,找产业发展路子。针对向坝村耕地少、山地多的情况,工作队从房县万峪河乡小坪村天麻种植产业中找到了项目点子。说干就干,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调查研究,科学谋划论证,组成考察组到房县万峪河乡小坪村实地考察,认真学习了解天麻的发展潜力、种植条件、栽培技巧和市场需求,跑项目找资金,一茬接着一茬来,最后600亩的林下天麻种植基地在向坝村二组西面荒坡应时而生。项目有了、基地建了,种植出来的天麻往哪销也是关键问题。工作队积极利用各方资源,与宜昌林下天麻种植大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帮扶农户销售天麻5000斤,解决了销售难题,村民们的发展劲头更足了。随后,工作队协助向坝村发展建立高山蔬菜基地100亩,成立产业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参与谋划白酒生产加工规模化规范化、销售包装市场化,让向坝白酒这个地域特产不仅在深山自己香,还能品牌包装到山外香;组织学校领导、校工会、国资处和教职工,购买农产品30余万元,帮扶向坝乡消费农副产品4.5万元,架起了村民致富增收的连心桥。

  送教下乡,把希望播进心里。为拓宽学生学习领域,推动当地教育振兴,工作队联系和组织汉江师范学院众多专业领域的优秀教师来到向坝乡中心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城市里的教育新理念、新方法、新课程,一来到乡村学校就吸引住了孩子们,送去的书法、数学、英语、朗诵、普通话等精品课程,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就连学校教师也感叹专家团队开展的教研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通过驻村工作队,汉江师范学院在向坝乡建立实习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派遣五名大学生支教补充中小学校师资力量,共同搭建培育体系,共享线上教学平台和线下实训场地,鼓励院本毕业生到向坝乡从事支教、展现作为。工作队积极联系本院继续教育学院在向坝乡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供学历提升平台,为当地培养教育和基层管理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为民服务,把温暖送到心里。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工作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谋福祉作为驻村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驻村以来,工作队有力有效服务,帮助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如联系本院投资20余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181户群众夜晚出行安全问题;帮汛期受灾农户,清理积水;热心护送骨折老人,及时就医;农忙时节,抢着给农户收香菇玉米;与村“两委”一起到五保老人家里走访慰问,关心冷暖;到各户各家宣传疫情防控、冬季取暖安全知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努力当好村民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为乡村振兴“充电赋能”,努力书写山乡巨变新篇章。(马和香)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驻村帮扶;我为群众办实事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