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汉江师范学院“金石传拓”技艺走进小学 助推书法文化传承
发表时间:2021-12-10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日,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地方教育事业,汉江师范学院书法文化研究中心走进十堰市东风52小学、市五堰小学等学校,开展“书法文化传承与实践”活动,传授“金石传拓”技艺,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

  

 

  11月29日,汉江师范学院书法文化研究中心黄振东、王刘涛两位老师带领文学院书法学部分学生,来到东风52小学。在该校报告厅,黄振东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拓片”的历史渊源和使用工具,然后演示了清洗拓面、上纸、上墨、取拓片的拓片制作的完整过程。随后,学生在黄振东老师与王刘涛老师的分组指导下,精心制作出一幅幅“拓片”。在制作完一幅“寿”字拓片后,52小学四年六班黄钰涵开心地说:“拓片真是太有意思了,不过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容易,是需要耐心、细心和技巧的,下一次,我会拓得更好!”

  

 

  12月6日,汉江师范学院书法文化研究中心曹国军教授以及黄振东、王刘涛三位老师一行又来到十堰市五堰小学。在该校实践活动室,曹国军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书法文化故事,用贴近儿童的语言引领同学们体会书法文化的魅力,让同学们在“淡墨浓墨的香味”和“枯墨湿墨的飞白黛黑”中感受富有美感的书法艺术。黄振东老师随后为同学们讲解书法拓印知识,他告诉同学们,拓印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甚至比纸张的发明还要早。在讲解拓印起源、传承与技法时,黄振东边讲边模拟演示,吸引同学们屏息凝神地聆听。王刘涛老师为同学们展示拓片实际制作,当王老师小心翼翼揭下红底白字拓片时,同学们迫不及待开始动手实践。大家六人一组,先讨论交流,然后动手操作。小朋友们专注投入,每一步都认真细致,遇到”技术瓶颈”时便虚心向老师请教,最后,同学们的拓片作品一张张地制作出来,有红底白字的“寿”,也有黑底白字的圆形漏窗图案。

  

  据黄振东老师讲解,“拓片”技艺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有扑墨拓法、擦墨拓法、蜡墨拓法、镶墨拓法、响拓法,五种拓印方法。本次传拓技艺进校园使用的的是扑墨拓法,扑墨拓法是使用打刷、排刷、大拓包、小拓包、白芨水(或浆糊)、宣纸和墨汁将工具和材料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

  

  该校书法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高常介绍说,书法文化研究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学术研究与文化传承并举,成功申报了《汉水流域书法遗迹文创产品研发与研究》、《利用书法艺术提升十堰城市形象策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视野下的日本书法教育研究》等省市级项目7项,先后开展了文化下乡、书法进校园等一系列文化传承活动10余次。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是中心骨干成员黄振东老师主持的“书法文化传承与实践”项目内容之一,通过近期一系列活动,推动了拓印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也让学生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培育了的民族情感,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彰显了较强的社会效应。(高常)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书法;文化;拓片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