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十堰杨志金家庭上榜
发表时间:2021-11-30 来源: 十堰文明网  

  2021年5月15日,十堰市妇联在张湾区六四社区以“学党史 颂党恩 传家风”为主题开展“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荆楚最美家庭代表杨志金宣讲。

  11月28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浙江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揭晓了999户全国最美家庭。其中,十堰市杨志金家庭光荣上榜。

  据悉,杨志金出生于1957年10月,是东风公司退休职工,现任张湾区花果街道花园新村社区放马坪理事会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热心家乡事业,积极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并为改变家乡面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9年分别获得“十堰最美家庭”和张湾区“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荆楚最美绿色环保模范家庭”。

  带头修缮古井,传承良好民风

  张湾区花果街道放马坪有一口经过修缮的古井,现在已经成为当地的景点,经常有市民前来观赏。据悉,这口修建于明代的古井,曾滋养当地村民400余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工厂大建设,加上人们缺乏环保意识,致使古井附近的犟河生态遭到破坏,水质变差。这口古井的水质随之受到影响,人们不再吃井里的水,水井逐渐荒废,杂草把水井口覆盖了。2015年5月,是杨志金通过放马坪居民理事会号召放马坪人踊跃捐款47000多元,历时两个多月,让古井重新焕发生机。古井得到修缮,不仅美化了环境,也大大方便了居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通过修缮古井活动,传承了放马坪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优良民风。

  组织保护古树,打造绿色乡村

  2019年6月,杨志金又号召放马坪居民自愿捐款18700多元,在放马坪东坡实施了100多年“迎客花栎”树保护项目,大家义务献工,付出艰辛为古树修建挡墙,保护了放马坪的古树,留住了放马坪的青山。他曾多次找到有关部门反映协调最终由区林业部门将大柏树旁的法国梧桐移走了,违章建筑拆除了,浇水的水管也装好了,不仅给大柏树重新培了土,而且给大柏树又装上避雷针。有了这些保护措施,400多年的大柏树又焕发了青春。

  当好义务护河人,守护清水北送

  杨志金家居花果犟河岸边,是犟河污染的见证人,也是犟河逐渐变清的见证人。近年来,杨志金带领犟河周边的居民组建成立了“犟河民间护河队”。每天早晚,迎送着朝阳与晚霞,他和护河队员总是臂佩红袖章,手持小铁钳,义务在犟河流域巡逻,发现垃圾及时予以清理,并及时把犟河点滴变化用手机拍下来,发在微信群里,以动员更多人加入到犟河保护中来,数年累计拍下有关犟河照片1000多张,包括犟河治理前、河理中、治理后的各种照片。

  2016年7月,杨志金与62厂离退休党支部组织一批退休老党员自发捐款,在犟河中放入2000尾鱼苗,并将号召退休老干部不在犟河流域丢弃垃圾、不在犟河垂钓、不在犟河游步道草坪上遛狗等。他们认为,原来犟河惠及放马坪是人间小爱,现在保护好犟河,让一河清水永续北送,才是犟河人民为祖国献出的无疆大爱,放马坪人更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光荣。

  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建设美好家园

  2017 年,花果街办花园新村社区在放马坪成立居民理事会,在群众中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并在理事会中成立了党小组。在杨志金的带领下,居民理事会实现了村民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社区重大事项全民参与,居民的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放马坪曾有一条古巷因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损坏严重,且宽度极窄,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2018 年,杨志金组织居民以民主评议的形式,决定重修古巷。工程施工期间,杨志金四处奔走,最终,在各部门的积极支持下,一条平坦舒适的柏油马路建好了,极大地方便了附件学校师生和居民的出行,美化了放马坪的环境,改善了面貌,深受群众的称赞。(十堰晚报记者 吕鑫 通讯员 徐秀明)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全国最美家庭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