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环卫工人节 致敬最美劳动者!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无论风霜雨雪,环卫工人都忙碌在保洁一线。

  今年10月26日是湖北省第24个环卫工人节。连日来,记者走近环卫工人,了解他们的工作和待遇状况,同时探访了十堰市对环卫事业的投入、建设和关爱等方面的工作。

  向广大环卫工作者致敬!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62岁的王金海是一名老环卫工人。当了38年环卫工人退休后,因为对环卫工作的热爱,他又被返聘到环卫工人岗位上,如今又干了3年。

  王金海先后经历过清运、清扫等岗位,退休后在上海路垃圾中转站从事垃圾清运工作。上海路垃圾中转站承担着上海路片区的垃圾中转任务,一台天龙压缩厢可清运12到15吨垃圾。

  每天早上5点左右,王金海就来到上海路垃圾中转站,检查完机器设备后,他放下天龙压缩厢的垃圾厢,开始接收片区内各处运送来的垃圾,还要不时检查和清理地面、压缩厢周围的环境。早上是垃圾中转站的运行高峰,等到垃圾装满后,会有垃圾清运车将垃圾运往处理场,他再仔细清理地面和设备周围环境。

  “一天大约要清运两车共计20吨左右的垃圾。”王金海边操作边说,从早上5点开始工作,中午11点半回家吃饭,下午再从2点忙碌到6点,下午下班前要等着将垃圾中转站的垃圾清空,再将环境打扫干净后才能回家,周而复始。

  “虽然从事环卫工作十分辛苦,但是我热爱这份工作,虽然脏了我一人,但是美了整座城。”王金海说。

  和王金海一样,今年46岁的秦立秀也是一名环卫老兵,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9个年头了。从清扫工到路面队队长,她一直奋战在环卫工作一线。在人民路、江苏路、京东路、中岳路,都曾有她忙碌的身影,如今她负责人民南路青少宫一带路段的清扫保洁工作。

  每天凌晨4点多,秦立秀就要从家里出发,来到青少宫附近路段时,天还没有亮。她先要用大扫帚在马路两边普扫,将垃圾集中到一起,再沿路将垃圾收集到垃圾桶里,等待车辆集中清运。“我负责的路段两边总长约600米,大约在6点半完成普扫,然后去吃早餐。”秦立秀说,天亮后就要开始巡回保洁,发现垃圾后及时清理,还要捡拾绿化带等区域隐藏的垃圾。工作间隙,她还要清洗果皮箱和垃圾桶。

  “我们按两班倒的模式上班。早班是早上4点到中午12点,晚班是中午12点到晚上10点,这样轮流换班。”秦立秀说,“我们在工作时会受到一些委曲,有人认为我们是扫地的,当我们劝说随地丢弃垃圾的行为时,会冷言冷语相对,但是我总认为,职业没有高低贵贱,无论干什么工作都一样光荣。当十堰获得了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的殊荣,其中就有我们的一份汗水时,我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环卫工秦立秀说,“当十堰获得了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的殊荣,其中就有我们的一份汗水时,我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十堰环卫工人待遇不断改善

  记者从十堰市环卫局了解到,根据不同分工,环卫工人主要分清扫工、清运工(吊装工和司机)和公厕保洁员三种。茅箭区、张湾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1900多名环卫工人,其中女性占60%,45岁以上占95%左右。目前,环卫工人日均工作8小时,每周至少休息一天。遇到法定节假日不能休息的,按照标准发放加班工资。

  “城区环卫业务现在虽然都下放由各区管理,但是环卫工人的待遇不减,都缴纳了社保和第三方雇主责任险。根据工种的不同,70%以上环卫工人的月工资在2380元。”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8年,省住建厅、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发出《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后,十堰环卫工人的工资即由此前的每人每月1980元,增加到了每人每月2380元。这个工资标准高于十堰市最低工资标准,在全国环卫工人的待遇中也属于较高档次。

 

  “环卫神器”减轻工人劳动强度

  据十堰市环卫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城区(不包括郧阳区)2020年产生垃圾23.8万吨,其中春节前后每天产生的垃圾可达到1000吨左右,少的时候每天产生的垃圾也在650吨至670吨之间,日均产生垃圾750吨,今年截至目前每月产生垃圾在2万吨左右。

  在环卫事业投入方面,全市城区去年共投入5300万元用于环卫工作。其中购置了6台大型天龙垃圾清运车。“一个车厢一次可以清运18至20立方米垃圾。这些大型垃圾清运车都是最新‘国六’标准车型,车厢全封闭、清运量大,较早期时使用的农用清运车要快捷多了,在国内都是先进的。”十堰市环卫局业务科相关负责人说。

  此前,十堰市还购置了天锦垃圾清运车,能一次清运11至13立方米垃圾,均采用全封闭设计;2019年9月,两台中联重科洗扫一体车在城区上岗,洗扫收集垃圾后的水还可以重复利用,到目前城区已有30多台大中型冲洗车。

  有了这些设备,城市保洁工作按“机扫、洒水、吸尘、捡拾”四位一体的作业模式进行,可以保证“二次普扫、二次机扫、四次冲洗、全天保洁”,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清运、清扫车辆更新了,垃圾中转设备也用上了高科技。如今,城区34个垃圾中转站,先后配套了6套除臭设备,通过投放除臭剂,可以减轻垃圾的异味,减少对周围居民生活的影响。

  此外,随着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开展,城区目前的小区垃圾分类逐步展开,其中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垃圾分类率达到了70%,张湾区、茅箭区正在稳步推进。垃圾经分类处理后,其他垃圾可焚烧处理,餐厨垃圾运往十堰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中心集中处理,有毒有害垃圾则转运到有专业处置设施的区域进行处置。

垃圾中转站配套除臭设备等“环卫神器”,减轻工人劳动强度。

  关爱环卫工人已经蔚然成风

  1987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率先将10月26日设立为环卫工人节,这一创举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反响。在建设部、中国建设建材工会和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的积极推动下,许多省市先后设立了环卫工人节。今年10月26日,是湖北省第24个环卫工人节。

  广大环卫工人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起早贪黑、风雨无阻、默默付出,用辛劳和汗水维护了城市的整洁和美丽,也为十堰五城联创、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作出了巨大贡献,展示了城市的形象和文明。记者了解到,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正在一步步提高,市委、市政府在每年的环卫工人节到来之时,都会发出《致全市环卫工人的一封信》,向全市环卫战线的广大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十堰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也给予了关心关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慈善总会将捐赠的防疫物资首先投入到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一线;市餐饮协会在每年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都会组织社会爱心餐饮企业接环卫工人吃饭,以此表达对环卫工人的关爱。

  针对环卫工人露天作业、没有歇脚之处的问题,2017年10月,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将城区23处交警岗亭向环卫工人开放,建立起“环卫工驿站”。此外,还有一些民间社会公益组织也时常在暑期等特殊时段,开展为环卫工人送清凉等活动,爱心企业为环卫工人捐款捐物等善举也屡见不鲜,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通讯员 刘峰)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环卫工人节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