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湖北省丹江口市:“微实事”解锁群众“幸福密码”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徐铭是丹江口市税务局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同时也是居住地鸿昌玉景园小区总支部委员,小区党员群众一致推举她为小区居民自治委员会委员。乐于助人的她积极主动帮助小区居民协调、解决各种纠纷、矛盾。今年8月,对于小区车道设置不合理问题,徐铭多次到现场查勘实情之后,向小区支部汇报,后经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次协商,达成了改道处理的一致意见。

  这是湖北省丹江口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实践活动中,丹江口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办实事”意识,聚焦群众所需所想,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月11日,丹江口市余家营村民政办和村里志愿者上门为张丽安装调试新轮椅。

  “问题+需求”双重导向 察访社情民意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丹江口市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成效、促进乡村振兴,保障民生需求、增进民生福祉,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治理能力等5个重点方面,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普遍受益直接受益”原则,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收集并领办民生实事。

  目前,丹江口市共收集民生实事7288件,同步向市直相关单位交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20件,并逐个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围绕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市场主体197家。结合共驻共建和“双报到”工作,向14家市直单位交办征集的居民群众“心愿清单”127件。同时积极发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居住地社区小区,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此外,丹江口市还围绕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启动了“我为企业办实事”专项行动,组织72家市直单位包联160家规上工业企业,持续为企业纾困解难促工业经济固稳回升;围绕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领办了“快递进村”实事项目,建成194个农村快递进村服务站点,通过“快邮合作”已完成快递进村投递86000余件。

“孝老爱亲”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关爱独居老人。

  “支部+党员”上下联动 解决急难愁盼

  今年10月20日,丹赵路街道办事处茅腊坪村百岁老人谭富荣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这一天,村里“孝老爱亲”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独居的老人送去日常生活用品,并帮她穿上新衣新鞋,举办了一个简单却充满暖意的庆生仪式,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老人心里。村“孝老爱亲”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定期走访慰问“三留守”群众、宣传家风家教、倡导尊老爱幼,在全村形成了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的和美新风。

  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细做好,丹江口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地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双十星”争创、“双报到”、驻村帮扶、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活动载体,坚持重难点事项领导亲自领办、群众急盼解决事项限时办理、实施项目进展情况跟踪督办,及时查漏补缺,多措并举推动实事项目落实落地。

  丹江口市委组织部每月6号及20号两次动态调度办理进展情况,督促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将重点难点民生实事项目拿在手上、放在心上,做到以上率下、带头领办、直接督办。丹江口市委领导班子将水都大道北段大修项目列为领办的民生实事项目,丹江口市委书记赵洪福带头领办了三官殿集镇供水一体化建设项目,丹江口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武小凯带头领办了均县镇寨河村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项目。丹江口市教育局领办完成了新增1020个幼儿园学位的实事项目;丹江口市妇联联合第一医院为5400名农村妇女进行了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为困难“两癌”妇女发放救助金36万元……截至目前,丹江口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已办结民生实事6018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81个。

  “服务+引领”两位一体 凝聚民力民心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蒿坪镇卢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进一步优化村组环境,工作队建立划片包联的长效工作机制,工作队员担当环境卫生“宣传员”、“保洁员”,带领群众打扫房前屋后,美化村庄院落。现在通村路没了白色垃圾,长期堵塞的水渠得到疏通,还选出了32户卫生模范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驻村以来,工作队把“户户走到”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逐户建立民生短板清单,落实问题整改措施。

  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丹江口市以“便民、利民、为民”为理念,聚焦群众安危冷暖,用心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同时,采取多种宣传引导方式,让城乡群众深刻感悟党的历史。通过“文艺演出+宣讲”“培训会议+宣讲”“志愿服务+宣讲”等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宣讲活动,确保学党史与办实事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利用水都网、丹江口党建网、水都旗帜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和新闻媒体,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宣传专栏,及时宣传工作部署要求,总结报道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借助党员微信群、QQ群等推送相关信息和工作动态。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推出了杨青林等一批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先进典型,总结宣传了六里坪镇“三单式”(群众点单、政府派单、单位接单)办实事、丹赵路街道“一问题一策”办实事、市信访局“五子联动法”治理重复信访等9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典型案例。(周红艳 申恨水)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我为群众办实事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