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张湾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智慧养老服务老人3.9万人次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日,在接到张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网上派单后,助老员杨卉立马来到张湾区红卫街道家和苑社区,为签约对象孙开风做家庭清洁。

  孙奶奶今年80岁,身体不是很好,儿子罗远耀左手残疾,两人的生活只能勉强自理。每次杨卉过来都需要花至少4个小时,对房屋内外进行彻底清洁。“接到张湾区智慧养老中心的电话一般十五分钟就能赶到现场为老人服务。”张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助老员杨卉介绍。

  “智慧养老对我们帮助太大了,每次大姐来了,给我们里里外外收拾。”罗远耀感激地说。

  离开孙奶奶家后,杨卉又立马前往家和苑小区另一位预约老人家。今年86岁的独居老人余丙理,是小杨的“特殊关照对象”。因为知道老人比较讲究,也爱美,每次来,小杨都会提前带好剪刀和梳子,为余奶奶修剪头发,还不忘夸上老人几句。“小杨好得很呐,她做卫生又过细,也做得好。”余丙理老人竖起大拇指,笑着说道。

  如今,杨卉每天都会通过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接3到4个助老订单。据了解,张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通过设置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指挥调度中心、大数据中心、健康管理中心、适老化设备展示中心,建立了24小时监督体系,依托现代通讯信息技术,开展线上七问、线下五助相关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线上关爱服务老人3万多人次,线下服务老人9000多次。

  “下一步,我们将构建以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基础,以张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张湾区民政局局长李爱军介绍,重点为张湾区五类人群每月提供两小时免费上门养老服务,其他老人可以自费购买服务。这五类重点服务对象为:60岁以上低保老人,60岁以上特困老人(原五保、三无),60岁以上失独或子女二级残疾的老人,60岁以上一、二级残疾老人,80岁以上(除以上四类)高龄老人,以上人群限定为张湾区居民。上门服务内容包括:助餐服务、助洁服务、助浴服务、外出陪护、代购服务、代办服务、紧急救援、陪诊就医、陪同娱乐、教老人学用电脑和智能手机等。(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通讯员 张畅 赵尹)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智慧养老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