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竹山县:非遗进校园 传承文化润童心
发表时间:2021-10-2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王义富(左二)指导孩子们划彩船。

  “花古莲船一盏灯,三朵莲花打造成;上蓬打造乾坤项,下扎荷花利船身……”伴随手中“连响”的挥动和节奏,一派热闹喜庆的场景。

  “作为一名传承人,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培养好接班人,把《女娲歌谣》一代代传下去。”70岁的王义富说。

  10月19日,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获得者王义富带领志愿者们走进宝丰镇施洋小学少年宫,开展女娲传说、花鼓船歌等非遗项目宣传教育培训活动,为非遗传承培养接班人,并向少年宫赠送150册女娲非遗故事读本。王义富、温大翠等志愿者亲自指导孩子们划彩船、挑花篮、击花鼓、唱彩船歌谣,生动讲述女娲传说的故事,在欢歌笑语中传承保护非遗文化。

  据了解,从2000年起,王义富又肩负起了传承女娲文化的重担。20年里,他用空余时间,深入宝丰镇29个村144个村民小组走访民间艺人30多人,夜晚通宵达旦地反复听录音,收集、整理、创作出1000多首民间歌谣、100多个民间故事和500多条民间谚语,厚厚的笔记本足足记了近100本,共用坏5辆自行车、6部照相机、4台录音机,创作出女娲专题花鼓船歌集《女娲歌谣》。

  近年来,竹山县广泛开展非遗传承保护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宝丰镇“王义富工作室”、麻家渡镇“剪文明”、得胜镇“稻香诗社”、竹坪乡皮影表演等30余个特色志愿服务队每年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非遗文化宣传教育500余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统计,全县非遗项目现有国家级1个、省级6个、市级7个、县级97个,非遗传承是各学校青少年参与范围广、喜爱程度高的志愿服务项目之一。(邱亮 朱友金)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非遗传承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