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郧阳区以扎实举措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1-10-13 来源: 十堰文明网  

郧阳区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

  记者从郧阳区创文办获悉,近年来,郧阳区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着力培育村民道德素养,提升农村文明程度,不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较好效果。

郧阳区城关镇红河村村规民约。

  据了解,在推动移风易俗过程中,郧阳区突出“三家”建设,即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系列创建活动,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开展“家风家规”宣讲等活动,引导村民培育良好家风。截至目前,郧阳区全区90%以上家庭被评选为“文明家庭”,其中“湖北省文明家庭”1户、“荆楚最美家庭”4户、“十堰市最美家庭”15户、“郧阳区最美家庭”110户。北京专家线上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达到每周一次的频率,受益家庭达到16500户。

村民用志愿服务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礼品。

  郧阳区在全区扎实开展“一五一十”(组建一支新时代新郧阳百姓宣讲文艺小分队,成立红白理事会、文化传承理事会、家风理事会、卫生监督理事会、乡贤理事会五个理事会,修订完善一个村规民约,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乡风文明建设,创新“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和管理办法。引导村民自主成立群众自治组织1695个,结合实际量身定制《村规民约》341个,评选出十星级文明农户4600余户,基本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依托红白理事会开展农村丧葬陋习专项治理,深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弘扬文明殡葬新风尚。

  同时,郧阳区还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组织群众从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道德模范、乡村能人、身边好人中,评选出受到他们认可、有威望的新乡贤。这些新乡贤有的用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有的用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蕴含爱国爱乡、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正能量的乡贤文化,润物无声、成风化人,“点燃”广大农民群众奔向好日子的内生动力。(十堰晚报记者 吕鑫 通讯员 王雪)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讲文明树新风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