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房县优秀教师万晓凤:化作红烛亮心灯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29年前,19岁的万晓凤成为房县青峰镇白马小学的一名教师。29年后,她仍坚守三尺讲台。29年来,她就像一支燃烧的红烛,点燃山村孩子的心灯,启迪他们筑梦远航。

  甘当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

  上世纪90年代,地处秦巴山腹地的房县是全国深度贫困县。1992年7月,从师范学校毕业的万晓凤放弃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房县青峰镇成为一名小学教师。

  有人问她:“别人读书是为了走出大山,你却回到穷困乡村,为了啥?”万晓凤动情地回答:“是孩子们眼中对知识的渴望之光让我回到这里、扎根乡村。”从白马小学到青峰中学,从军店中学到县实验小学。29年寒来暑往,为了点亮孩子们的渴望之光,万晓凤把知识的种子埋进孩子们心里,为无数家庭带来希望。

  一年又一年,从“万姐姐”到“万妈妈”再到“万奶奶”,万晓凤还是大山里的那个“万老师”。一年又一年,从乡村到集镇再到县城,她教过的5000名贫困孩子走出大山,实现梦想。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从点亮一间教室,到点亮山里的一片天空,万晓凤悄然成为扶贫扶智路上的引路人,奔跑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大道上。

  2020年,房县脱贫摘帽。在无数脱贫攻坚战士中,万晓凤赫然在列。

  敬业奉献一生只为当一名好老师

  从教29年,万晓凤始终怀着感恩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上好每一节课。她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在教学中,万晓凤根据学生不同情况和学习特点,创新出多种教学方法。针对“遗忘规律”,她创新三维重现教学法,把重要知识点在课与课、单元与单元、书与书之间重复且不单调地多次出现,使学生学多少、记多少;针对“二次翻译”,她创造全英文教学法,营造全英文学习环境,帮助学生形成英语思维;针对“学用脱节”,她创新自然教学法,设计与学生文化相近、便于理解的教学活动;针对“热情下降”,她创新童话剧教学法,让孩子们在童话故事中提高英语学习积极性;针对“枯燥乏味”,她创新情景教学法,为学生模拟各种各样的生活场景,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在干中学、学中干,经过无数个熬更守夜、加班加点,万晓凤创新推出的各种教学方法提高了学习效率,让孩子们终身受益。

  在万晓凤心中,永远没有差等生和坏孩子。29年来,从嘘寒问暖到心理辅导,从单个教学到上门家访,从帮钱帮物到洗衣做饭,她帮助300多名“问题学生”走出困境、走向美好。曾经的“问题生”小强(化名)如今已考上名牌大学,他在给万老师的贺卡中写道:“您像妈妈般的关爱,让我看到光明,看到希望。”

  因为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教学上,万晓凤一次次缺席了对女儿的陪伴,甚至未能赶回去见父亲最后一面,这让她倍感愧疚。可当她看到在自己的努力下,许许多多的贫困学子走出大山、走向幸福,还有不少学生像她一样回哺乡村,她又顿感释然。

  坚守初心用心教书育人

  从教29年,万晓凤始终感到使命光荣、重担在肩。她说:“做新时代教书匠,一定要守护教育净土,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只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才能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

  29年来,她毫无保留地向学生传授知识,课堂外从不有偿补课、违规办班。面对家庭困难的孩子,她还会帮忙垫付学费、爱心捐赠等,倒贴的钱物自己都算不清。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如今,虽然年龄大了,但万晓凤又萌发了进山支教的念头。有人说:“你的年龄大了,还要往深山里跑?”她却说:“每个孩子都有梦想,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只要能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无论有多辛苦、付出多大代价,都值得!”(十堰日报记者 杜虎 通讯员 赵礼江)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优秀教师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