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湖北十堰:老人服务老人 社区里建起“敲门”行动队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办袁家沟社区桥头小区共有500户居民,6旬以上居民达到80%,这其中有不少独居老人、双居老人及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了让小区居民晚年生活得更加幸福,该小区自发成立了一支“敲门”行动队,不定期上门看望慰问老人,为老人提供及时的帮助,获得了小区居民及所在社区的认可和点赞。

  小区成立“敲门”行动队 不定期看望慰问老人

  “闫老哥最近状态怎么样?有啥情况你就吱声……”近日,桥头小区“敲门”行动队负责人、75岁的李纪兰带着行动队队员来到小区双居老人闫大爷、吴老太家中进行“敲门”,询问闫大爷的身体情况以及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地方。

  据了解,闫大爷今年83岁,腰部因年轻时救人受伤,目前瘫痪下床,子女又不在身边,吴老太一个人照顾闫大爷不免有些吃力。“敲门”行动队了解情况后,便定期到老人家中进行慰问帮助。

  “特别感谢你们,你们年纪也大了,还天天往我们这跑,真是太贴心了!”看到“敲门”行动队队员上门,吴老太连忙表示感谢,高兴地和李纪兰话起了家常。

李纪兰(右)看望小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

  除了不定期对小区老人进行登门看望外,老人遇到难题,“敲门”行动队也是第一时间想办法帮助解决。桥头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没有电梯,下楼成了不少老人的难题。居民刘大爷独自住在小区5楼,患有尿毒症,每周要去医院透析两次。由于年岁已高且行动不便,他从5楼走到一楼十分艰难。

  “敲门”行动队了解情况后,决心为老人解决这个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协调,“敲门”行动队为老人找到一套位于桥头小区某栋一楼的一套房屋,该房屋租赁的消息让老人及家属喜笑颜开,他们连向“敲门”行动队表示感谢,“这下出门方便多了,特别感谢大家的帮助。”不久后,刘大爷搬进新家,看病出行将更加方便。

  记者了解到,“敲门”行动队自2020年成立以来,在李纪兰等人的带领下,类似的“敲门”行动每日都在桥头小区发生。日复一日,在“敲门”行动队的帮助下,小区不少老人的困难成功得到解决,“敲门”行动队也成为了桥头小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数本“小区老人信息记录本”,见证他们的无私付出

  在“敲门”期间,李纪兰手中的几本“小区老人情况信息记录本”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翻看记录本里的内容后,记者不禁为“敲门”行动队点赞。

  记者看到,记录本根据类型,分为“60岁以上老人记录本”“70岁以上老人记录本”“独居老人记录本”等,详细记录了桥头小区全部老人的信息。如谁是独居老人,哪些老人需要定期及时回访,哪位老人需要定期去医院复查,哪位老人行动不便等,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记者随手指着正在小区内打牌的一位老人,向李纪兰询问对方的情况,李纪兰张口便说出了老人家的门牌号等信息。记者了解到,桥头小区500户居民中,80%以上是老人,“敲门”行动队是如何收集到如此详尽的数据呢?

行动队开展“敲门”行动,了解老人家中的情况。

  “信息记录本里的内容都是行动队通过长期‘敲门’收集来的,他们每次走访一家记录一家,这才有了如此准确的信息,可以说这些记录本见证了他们的辛勤付出。他们的年纪也大了,还能记录得如此详尽,我们都十分佩服他们。”袁家沟社区工作人员说。

  当记者询问为何要成立“敲门”行动队时,李纪兰说:“现在我为别人服务,等我们不能动的时候也有人帮助我们。我们就是希望把这种行动在小区传递下去,让居民的晚年生活幸福安康。”采访中,李纪兰欢迎更多居民加入“敲门”行动队。

  见贤思齐,越来越多居民和志愿者加入行动队

  随着“敲门”行动队的相关事迹在小区传播,他们的行为也获得了居民的认可和点赞,越来越多居民和志愿者或加入“敲门”行动队,或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桥头小区85岁的居民岳押娣就是其中之一。

岳押娣(右)陪杜老太出门买菜。

  81岁的杜老太是桥头小区的一位独居老人,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老人日常出行不太方便。岳押娣了解情况后,每日陪着杜老太出门买菜,休息时,她搀扶杜老太在小区散步,一天也不曾间断,两人也成为了亲密无间的朋友。岳押娣的举动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我也就是身体好点,大家都是邻居,能帮忙就帮忙,这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也要向‘敲门’行动队队员学习。”面对采访,岳押娣连连表示自己做的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值一提。

  此外,还有不少志愿者定期到老人家中打扫卫生,为老人理发、跑腿等。记者在该小区采访期间,居民们在小区内三三两两地娱乐、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小区一位老人说,“有这么多人帮助、关心,我们在这里住得很安心、很幸福。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的环境也变得更好,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桥头小区“敲门”行动队不包括志愿者在内的成员就达到80人,99%的成员年龄超过60岁,“敲门”行动也一直在持续开展中。(十堰晚报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黄惠)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志愿服务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