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王忠启家庭:一生坚守长新水库 守护绿水青山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 十堰文明网  

  王忠启是郧阳区南化塘镇楼房沟村村民,1973年退伍后即参与了长新水库工程建设。1977年水库建成,王忠启和8名民兵留守水库,他担任水库管理处负责人。从此,他和家人将一生心血系于水库之上,绿化青山,守护碧水,成为长新水库的“守护神”。

  长新水库建设时,库周近100余亩的山林被严重砍伐,山体几乎裸露。1978年,王忠启不顾家人和亲朋的反对,将他退伍时的退伍金拿来用于水库荒山的绿化建设。他在荒山栽上松树、柏树,并购买了橡子等树籽,建设苗木基地,绿化荒山。他吃住在水库上,1978年至1988年,共绿化荒山近100亩,栽植各种树木13万株,长新水库四周的荒山变得郁郁葱葱。

  王忠启一心扑在水库上,无暇顾及家庭。他的妻子杨善荣说,家中靠承包地和养猪、牛、羊维持基本生活,孩子们都早早外出打工自谋生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王忠启始终在艰难中坚守。2020年5月,组织上考虑到他年岁已高,让他的堂弟王忠训接手看护水库。尽管如此,他仍牵挂着水库,每隔三五天都要拄拐杖到水库上转一圈,水库已和他的生命融为一体。(十堰晚报记者 吕鑫 通讯员 沈玲)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文明家庭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