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温国学:文明驾驶十九载 义举善行不停歇
发表时间:2021-08-27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您好!乘坐出租车请戴好口罩,扫一下通行码……”日前,记者见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湖北顺强运业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温国学时,他正一边帮乘客搬行李,一边微笑着提醒乘客做好个人防护。
  今年50岁的温国学,多年来一直坚持文明驾驶,同时善行义举不断。2012年秋季的一个夜晚,温国学在十堰火车站的士通道候客时,发现歹徒持刀抢劫一名的哥后逃离。他一口气追出300多米远,歹徒见无处可逃,跳下两米多高的火车站隧道。温国学也纵身跳下,和赶来的其他的哥一起将歹徒抓获。
  2015年8月28日凌晨,温国学驾车行驶至十堰客运南站附近,突然看见两名男子在追赶一名环卫工人,其中一人还拿着刀。环卫工人的胳膊和腿受伤,血流不止,边跑边呼救。温国学立即开车冲上前去,把环卫工人拽上车,带着他脱离险境。事后得知,这名环卫工人当时驾驶道路高压冲洗车在十堰客运南站附近工作,中途停车时被一辆私家车从后方剐蹭。车上跳下两名年轻男子,不问青红皂白拿刀就捅他。温国学一边用毛巾为环卫工人包扎止血,一边报警,闻讯赶来的其他出租车司机帮忙把环卫工人送到医院。随后,温国学回到事发现场,配合警察抓住行凶者。
  2017年的一个深夜,温国学载客路过十堰郊区东沟时,一位老大爷在路边焦急拦车,说老伴儿突犯心脏病,急需送医院抢救。温国学请车上乘客另外打车,随后驱车直奔老人居住的小区,跑上3楼把患病的老太太背下楼,火速驾车送往医院。温国学不仅免收车费,还帮老人挂号,直到把老太太送到急救室后才悄然离开。
  驾驶出租车19年来,温国学累计安全行驶200多万公里,平安接送乘客20多万人次,归还乘客丢失物品200多件次。他还热心公益,积极参加捐款捐物、义务献血、爱心送考等活动。
  近年来,温国学先后获得“十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湖北好人”“荆楚楷模”“第七届湖北省道德模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纪枫波 )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道德模范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