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张湾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四张网”
发表时间:2021-08-1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24小时值守,对进入辖区车辆、人员实行‘一扫两核一测一问’。”8月7日下午,在张湾高速公路出口,十堰工业新区干部陈强在卡口值守时介绍,卡口人员开展扫健康码场所码,核健康码、通信行程卡状态,对持绿码人员进行测温,询问是否接种疫苗,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为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张湾区全力以赴筑牢防线,联防联控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多点触发、应急处置、全民防护“四张网”,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关键点位24小时值守,扎紧外防输入网
  “请停车扫码。”8月8日上午,在花果街办花园新村社区卡口值守点,志愿者提前打手势提醒进入车辆司机测体温。
  为织牢外防输入网,张湾区在高速路口、高铁站设置卡口9个,实行9班倒24小时值守,截至8月9日累计排查来堰返堰车辆6万余台;在社区(村)、小区关键点位设置值守卡口,全面排查外来人员信息并及时按规定处置。此外,该区加大排查力度,对辖区可接待住宿的92家酒店、宾馆、招待所、民宿等,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制度,具备入住条件的方可办理入住,按风险地区来堰返堰人员健康管理要求做好管控;排查建筑工地人员信息,完善健康监测制度,分级分类严格管控措施;对辖区37家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实行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
  排查返堰人员6000余人次,织密多点触发网
  “退烧止咳感冒药已全部下架,暂停销售。”8月8日上午,大岭路某药店,张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药店进行检查时,药店工作人员如实介绍药品管理情况。
  多一道筛查关、加一层安全网,为不断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织牢多点触发网,张湾区紧盯发热门诊、药店、村级卫生室、个体诊所,强化信息预警机制,切实筑牢发热患者筛查防线,确保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医疗机构规范设置发热门诊,严格执行接诊、筛查、转诊流程,对发热患者实施核酸快速筛查,对疑似和确诊患者同步开展疫情报告和流调管控。强化小型医疗机构预警,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坚决堵住院感防控漏洞。加大对零售药店全覆盖督导检查,强化退热药品销售管控工作,切实发挥预警监测作用。截至8月9日,排查湖北重点地区来堰返堰人员6029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总共完成核酸检测19368人次。
  备足防疫物资,织牢应急处置网
  “大家排好队,保持间隔距离。”8月7日上午,在张湾区车城路街办阳光蓝山郡社区核酸采样点,待检测人员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按照流程依次通过登记区、测温区、等候区,有序完成核酸检测。
  为织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网,张湾区打出完善应急预案、严格疫情处置规范、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全面储备防疫物资组合拳。建立健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成立8个专项工作组18个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及时科学高效应对;规范信息报送机制,确保及时发现报告,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控制传染源,及时开展流调与溯源;完善全民核酸检测方案,储备核酸检测物资,加强核酸检测技能培训,夯实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存量大米6922吨、面粉(面条)1098吨;医用口罩121.13万只、一次性医用防护服4.04万件。
  暂停聚集性活动,筑牢全民防护网
  “打完疫苗后,请在观察室观察30分钟。”8月7日,柏林镇组织200余名村民,在志愿者引导下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对行动不便人员开展专人接送服务。
  “防疫道路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非必要不出门”……在大街小巷,张湾区充分运用广播、横幅、宣传栏等开展多形式宣传,引导广大居民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加强通风消毒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严控人员聚集,红白喜事从简,不组织、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非必要不休假,非必要不离市。截至8月9日,全区累计出动巡逻车532台,广播宣传时长5597小时,累计发放宣传品109123份。(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叶航 赵尹 通讯员 许荣旗)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无疫创建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