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市道德模范方必春:乡村振兴“领头羊”
发表时间:2021-08-0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按照疫情防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这段时间,我每天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分片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目前,我们已经排查、隔离多名从高风险、中风险地区回来的村民。”昨日,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房县门古寺镇项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方必春对记者说,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保护村民安全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方必春今年54岁。2003年,他高票当选项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后,首先立规矩定制度,提升村“两委”班子形象。随后,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修路,白天做义务工、当技术员,晚上在工地看管租赁的施工机械和材料,全天吃住在工地。

  几年来,方必春牵头累计修通村组公路38.5公里。他筹资修建项家河村小学,解决全村小孩上学难题;修建拦河坝20多座、水渠5900米、水窖7口,让村民用上洁净水;多次向供电部门争取支持,实现电力供应全覆盖;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修建2个集中安置点安置贫困户38户,分散安置14户。

  2008年,方必春的妻子检查出患有心脏病,病情一直反反复复。2016年以来,妻子多次发病住院。然而,村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艰巨,方必春只好委托亲戚照顾患病的妻子,把精力全部投入到村里的产业发展上。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方必春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他带头种植烟叶,目前全村烟叶种植总面积2100亩,仅此一项年收入近700万元。他牵头成立房县春润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设优质人工草场2800亩,养殖山羊1000余只、秦巴黄牛900头、芦花鸡3万只,高标准打造核桃基地2500亩。

  在“领头羊”方必春的带领下,曾经由5个自然村合并成的“穷、乱、散”的项家河村,如今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村民人均年收入从几年前的6000元增长到13000余元。

  近年来,方必春先后获得“十堰十佳村党支部书记”“荆楚楷模”“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实习生 蔡雅婷 尚良滨)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道德模范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