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茅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1-07-2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日,在茅箭区“红色故事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一丢城市书店,该区东沟红色故事宣讲员声情并茂地讲述发生在东沟的革命故事,吸引了许多居民认真聆听。
  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今年以来,茅箭区委宣传部组织“与理同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红色故事汇”志愿服务宣讲特色品牌,各所、站每月集中开展1至2次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该区创新“红色故事汇”宣讲形式,把讲红色故事与红歌传唱、经典诵读、文艺表演、情景体验结合起来,通过情景剧、小品、三句半、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面向社区、农村、企业、学校进行多样化、分众化宣讲。举办“永远跟党走·青春勇担当”情景主题宣讲大赛,选送的情景宣讲作品《致敬英雄方志敏》在全市百姓宣讲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半条被子》《信仰的味道》等红色情景剧陆续搬上讲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被群众广为传唱。一系列宣讲活动,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增加了红色故事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实现了以文化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在茅箭,遍地开花的宣讲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是中国共产党给了我生命,养育了我,我想把我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在一次宣讲活动中,老兵宣讲员范家昌动情地讲述自己的故事。范家昌年近九旬,住在武当路街办龚家湾社区通达新村小区,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是小区宣讲员。像范家昌这样的百姓宣讲员,该区还有很多。如今,该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下沉社区党员干部、文艺志愿者等纷纷加入“红色故事汇”宣讲队伍,积极宣讲党史故事。
  延伸触角,精心打造红色故事宣讲“微讲堂”。该区充分利用“线上”学习阵地,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红色故事汇”“党史故事我来讲”专栏,一批红色故事讲述人深情讲述《一根灯芯的故事》《十条家规的故事》,大力弘扬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制作红色故事宣讲短视频,发布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推送到网格群、楼栋群。通过线上、线下传播矩阵,扩大“红色故事汇”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建功立业的热情,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张永 任紫薇)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城市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