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竹溪县文旅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文化惠民活动增强志愿服务效果
发表时间:2021-07-2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学生正在围观老师创作。
  “特邀省书法协会会员沈传根、国画家阚荣成先生为孩子们上课,既免费学习了书画知识,又解决了孩子暑假没地方安置的问题。”近日,竹溪县城关镇西关社区居民尹东梅将10岁的女儿送到县美术馆书画培训班后,高兴地为书画惠民志愿服务队点赞。
  7月8日以来,竹溪县文旅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书画惠民志愿服务队,根据网上部分市民希望暑期孩子能参加书画培训的诉求,组织县内知名书法家和国画家担任老师,举办免费书画培训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以书画惠民服务解决暑假期间青少年学习的问题。此举,这只是竹溪县文旅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断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缩影。
  2019年5月,竹溪县文化和旅游局率先在县直单位中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该实践所占地面积50亩,由体育健身基地、群众文化服务基地、阅读志愿服务基地三大部分构成,实现文化惠民机构的融合、功能的互补。竹溪县文化和旅游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文化惠民为目标,立足部门特色,积极探索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抓手,坚持“六单”联动,实施“五队”互补,突出“四个结合”,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增强志愿服务效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老师正在为学生讲解防溺水“六个不”。
  “六单联动”,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竹溪县文旅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公开服务项目,以群众点单、依需制单、分层派单、平台接单、服务兑单、回访评单方式,形成主动服务与群众需求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单位或群众根据自身需求,向文明实践所申报相关服务,文明实践所统一汇总形成需求“菜单”,然后统一安排实践站或志愿服务队提供相关需求服务,“菜单”完成后通过多种渠道让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测评并提出建议意见。“六单式”菜单服务模式实现了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依托现有的图书馆、文化馆、文体广场等公共服务资源,组织开展接地气、聚人气、暖民心、解民忧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高实践活动内容的针对性、有序性和群众性。
  “五队互补”,确保服务全面快捷。竹溪县文化和旅游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根据所辖部门职能职责,组建“清泉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队”“星火群众文化志愿服务队”“连心山二黄传承志愿服务队”“鸿蒙李军经典阅读志愿服务队”“国心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五大特色志愿服务队,下设体育健身、群文辅导、流动图书、书画惠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丰溪映山红艺术团、向坝民歌艺术团等17个服务小分队。截至目前,已招募志愿者487名,确保了志愿者队伍的多样化,为满足志愿服务需要提供了人才保障。
  “四个结合”,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为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促进文旅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该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文化惠民、文化传承、六城联创相结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各特色服务队依托戏曲、书画、图书、群众文体辅导、惠农政策宣讲、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等活动载体,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让文明实践“活”起来、“动”起来。通过免费开展声乐、民间舞蹈、体育健身、书画培训等公益服务方式,开展送戏下乡村、进校园、戏曲艺术传帮带活动300余场次,在景区进行文明劝导400余次;李军经典100悦读社辐射到7个村13个服务点,为2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学习、生活服务,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单位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