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在学党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发表时间:2021-07-20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的党从一个建党时只有53人的党组织发展到百年后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却依然保持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通过学习党史体悟到,有四个显著特征始终起着关键作用。
  尊源塑流与时俱进,旗帜鲜明。党的指导思想就是党的旗帜,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从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归纳提炼符合这一阶段发展和实践的指导思想,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不深刻阐明了革命斗争以来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责任和方向,指导党从弱小不断走向强大,领导国家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
  精神灯塔永远闪光,薪火相传。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伟大的物质文明,更铸就了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和领域形成的革命精神,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新时代伟大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都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伟大品格。据统计,我们党先后创造了91种精神,每一种精神的背后都是无数先辈和仁人志士浴血奋战的壮丽诗篇,每一种精神的淬炼都在鞭策共产党人追寻精神源泉,汲取奋斗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人民至上血肉情深,休戚与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中,“人民”二字始终被铭刻在党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共产党人诞生之初就确立的初心和使命。
  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习近平总书记说,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翻开百年党史,从党建维度而言,就是一部勇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不断炼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功夫,永葆了党的生机与活力。据统计,我党至少有六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我革命。我们不断应对好自身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不断前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党的事业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胜利,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会实现。(十堰工业新区党政综合办 喻志洋)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