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竹溪选聘35名“溪城啄木鸟”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1-07-1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竹溪县“溪城啄木鸟”文明观察团成立仪式。
  “鄂陕大道烧田路口处人行道踩板松动,需处理”“广场公园里,市民擅自堆放的娱乐设施,影响公众休闲和公共场所形象,已被清理”……7月18日,竹溪县“溪城啄木鸟”文明观察团第三组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巡查,为文明创建找问题,用双手维护文明城市形象。
  今年4月,竹溪县创文办在该县广泛招募“溪城啄木鸟”文明观察员。经过综合考虑和层层遴选,7月16日,竹溪县举行“溪城啄木鸟”文明观察团成立启动仪式,聘任马正禄等35名文明城市创建“热心人”“有心人”为“溪城啄木鸟”,助力城市治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为发挥“溪城啄木鸟”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作用,竹溪县制发了《关于组建“溪城啄木鸟”文明观察团的通知》,明确“溪城啄木鸟”的主要职责:“用双眼捕捉城市文明,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用镜头见证城市文明。”围绕做好议大事、做小事、管“闲”事、夸好事、纠错事、谈心事的“六件事”,当好县域文明传播的火炬手,当好城市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轻骑兵,当好不文明行为的反光镜,当好文明城市的代言人的“五员”,做好文明城市城建的引导和监督工作。
  “溪城啄木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配合创文曝光台采取集中与分散、明查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查、测评、评议、监督等活动,全面掌握该县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观察、引导、监督县城文明建设;按照点位划分,经常性深入街道、社区小区、车站站台、广场游园、行业窗口部门及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用文字、图片、摄像等多种形式,采集各种文明或不文明现象,通过网络、电话、信函等途径,及时反馈到县创文办;用相机、手机拍摄生活中的美好感人瞬间,记录见证城市的发展进程和文明变化,传递文明正能量。
  “溪城啄木鸟”的活动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活动由组长组织,创文办宣教组与督办组配合,每月一次,每次活动不少于2小时,由四个组轮流开展;分散活动由成员利用空闲时间开展,及时向创文办宣教组提供观察活动的文字图片资料。
  “作为竹溪县‘溪城啄木鸟’文明观察团成员,有义务向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和意义,呼吁身边的人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帮助改变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观察团成员夏云在表态时说。
  为激励“溪城啄木鸟”履职尽责,该县设置“热心创文观察奖”,每月评5-10名“最佳啄木鸟”给予奖励,每年评选3名“热心观察员”予以表彰奖励。并在推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最佳啄木鸟”“热心观察员”。(郭军)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城市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