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 “希望工程”19年圆万千学子求学梦
发表时间:2021-07-0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今年,是团市委、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市希望工程办联合举办“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活动的第20个年头。从2002年到2021年,从“一助”到“二十助”,我们汇聚八方力量,凝聚万千爱心,募集助学善款逾4000万元,惠及1万多名贫困学子。“圆梦行动”已成为十堰一个响亮的公益品牌,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在“二十助”活动启动之际,我们怀着感恩的心,重温那些感人至深的瞬间,继续弘扬捐资助学美德,让爱心在希望中绽放,让希望在爱心中成长。
  爱心汇聚聚沙成塔
  2002年,团市委、市希望工程办、十堰晚报等单位第一次发起“希望工程爱心助学行动”,当年募集善款17万余元,资助了28名一本贫困大学生。
  有了“一助”的良好开端,这个凝聚人心、传递爱心、温暖人心的活动,成了我市每年圆梦助学的必做动作。19年来,未曾间断,常做常新。
  19年里,我们见过多少熟悉或陌生的面孔、多少温暖的双手,他们慷慨解囊,为家庭困难大学生撑起明朗的天空。
  耄耋老人拄着拐杖捐款来了;小学生抱着储蓄罐献爱心来了;武警官兵、公务员、退休职工、个体户带着红包表达心意来了……
  助学路上,有了爱心企业的慷慨资助,有了企业家们的真诚发声,我们更加步履稳健。
  国瑞阳光地产集团先后为市一中、郧阳中学捐资筹建十堰首个慈善“阳光班”、”博雅班”。湖北虹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连续7年参加“圆梦行动”,先后捐款40余万元,资助了100多名困难大学生。湖北翔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捐款32万元,资助困难大学生。
  爱心队伍不断壮大。湖北华昌达智能装备、武汉大学十堰校友会、湖北爱婴贝美、十堰大洋五洲房地产、十堰政信投资担保、高登酒店、邮储银行十堰分行、春天贸易、宏城房地产、金豹驾校、十堰市启森房地产、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团、大美盛城、昌升国际贸易、武商集团十堰人民商场、湖北道达、东正房地产、十堰翔天工贸、十堰途圣科工贸、中润(十堰)机械、十堰市创景装饰等众多企业,纷纷为家庭困难大学生慷慨解囊。
  北京市第五批赴十堰挂职团队设立了“湖北希望工程·南水北调京堰对口协作助学基金”,帮助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十堰库区移民子女及困难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据不完全统计,19次助学行动,积极奉献爱心的企业达100余家,市民捐款超过1000人次,募集善款逾4000万元,惠及1万多名困难学子。
  凡人善举感人肺腑
  “圆梦行动”让每一位平凡的人都能因爱心付出而拥有高尚的灵魂。在持续的捐资助学活动中,涌现出“最美女孩”娇娇、“最美搬运工”甘龙宝等一大批感动十堰人物。
  2009年,“八助”。月工资只有500元的19岁打工女孩韩娇(娇娇),冒着大雨从10公里外的白浪赶到报社,给困难大学生“再捐200元”。她头天领到工资时,已经捐了300元。娇娇的善举深深感动了网友,网友称她为“十堰最美女孩”。
  2012年,“十一助”期间,郧阳区南化塘农民魏大爷坐车3个小时专门赶到十堰城区,给困难学生曹佩萍送来100元爱心款。
  退休后定居上海的70岁老人李庆桃,曾被授予“车城建设功臣”,2012年回十堰看望90多岁的母亲时,特地坐大巴车到丹江口市困难大学生黄煜家了解情况,并捐款2000元。
  往年的好心人又来了。“十二助”期间,侯先生和马女士夫妻俩,又包下两名困难学生4年上学费用。十几年来,他们夫妻俩每年都资助一两名困难学生,累计资助了20多名学生。
  “十三助”期间,东风公司一位退休职工顶着烈日来到十堰晚报编辑部,从兜里掏出一沓百元钞票交给记者:“这里有1万元钱,请你们转交给最需要帮助的学生。”但是,不管记者怎么问,他就是不肯说出姓名。
  在十堰做生意的重庆人唐辉虎,捐出女儿满月时收的3万元礼金:“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知道贫困的滋味,知道上学的不易。我只想对他们说,好好读书,回报社会。”
  “十七助”期间,郧阳中学一位90多岁的退休教师,来到十堰晚报编辑部捐款1000元。“你们不需要知道我的名字,知道我是一名老教师、一名共产党员就够了。”当记者提出给他拍张照片时,老人忙用帽檐挡住脸。
  1964年出生的甘龙宝,是十堰市虹桥建材市场的一名搬运工,他身患多种疾病,每天省吃俭用,住在建材市场内不足20平方米的简易板房里,穿的是破旧的衣服、破烂的鞋,经常以白开水和馒头充饥。2012年8月,当他看到“十一助”困难学生报道时,捐出5000元给5名学生。此后连续8年,甘龙宝累计捐款助学12万多元,受助者近百人。
  感恩励志教育陪伴
  帮助困难学生入学仅仅是第一步,定期回访、跟踪帮扶,引导他们常怀感恩之心、发奋学习回报社会,一直是活动主办方坚持开展助学活动的工作方向。
  活动主办方多次组织不同形式的感恩教育活动,邀请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心理咨询师、高校教师等,与受助大学生面对面共话“感恩”。
  活动中,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就奋发有为、感恩社会的话题与大学生们真诚交流,勉励他们努力学习,成为栋梁之才,更好地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心理咨询师鼓励困难大学生克服因暂时贫困产生的自卑心理,自强自立。高校教师勉励准大学生克服困难,把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命运。
  活动现场,一双鞋垫、一条毛巾、一筐鸡蛋、一篮红薯、一袋花生、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封书信……受助的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感激。
  2011年,受助学生王坤听说帮助他的恩人要参加见面会,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连夜从离十堰城区100多公里的深山农村赶来。他给爱心人士带来从爷爷奶奶叔叔家筹集的土鸡蛋,担心长途跋涉鸡蛋破了,在出发前将每一个鸡蛋用报纸包裹好。
  爱心人士黄先生激动地说:“礼物虽小情意深,我要把这个鸡蛋的故事讲给儿子听,让他感受一颗感恩之心。”
  被好心人资助几年,却一直没见过面,这成了受助学生官玲和她母亲的一块心病。母女俩早早赶到活动现场守候,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恩人付洁女士。官玲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走到付洁面前,声音哽咽地诉说着压在心底的话:“阿姨,谢谢您,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您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付洁女士眼圈也红了,她心疼地一把抱住官玲,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从湖北美术学院毕业的戚慧,在家画了一幅“爱心”画,送给十堰晚报。“是十堰晚报帮我们和爱心人士架起了爱心桥梁,我要特别感谢晚报。”戚慧说。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们不仅是学业路上的受益者,更要做大爱精神的传承人。”受助学生们表示,要将这凝聚着爱心的接力棒传递下去,报答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关心爱护,感恩社会给予他们的温暖。
  爱心接力反哺他人
  感恩的种子,在受助学子心中早已生根、发芽、开花。
  2019年8月2日,《十堰晚报》刊发《十堰小伙当年接受资助走进大学如今拿出万元帮寒门学子》的报道,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转发。网友盛赞十堰小伙杜家毅一家知恩图报,称“他们的举动,必将感动整个暑假”。
  杜家毅9岁那年,父亲患病不幸离开人世,杜家毅和母亲、姐姐相依为命。2014年夏天,杜家毅高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大学。经《十堰晚报》报道后,他在好心人的资助下读完本科学业。2018年,杜家毅被学校保送中科院读研。2019年暑假,杜家毅和母亲商定,拿出1万多元钱还给当年资助自己的好心人,或将这笔钱捐给刚考入大学的贫困学生。
  “感谢十堰晚报发起并坚持了十几年的助学活动,是这项活动让很多像我这样的贫困学生顺利走进大学校园,同时也感谢那些默默付出的好心人,是他们让我在最无助的时候感受到世界的美好。”杜家毅说。
  “我的学费够了,请把钱捐给更需要的人吧!”“十五助”活动中,面对好心人的帮助,贫困学生易晶想到的是更需要帮助的人。
  2014年,一位爱心人士看到贫困大学生杨依娜的事迹后,决定捐助1万元。当时,杨依娜已收到近5000元捐款。“我的学费够了,后面我要靠自己。”杨依娜说,陌生人的关怀让她备感温暖。
  “上大学后,我通过勤工俭学和奖学金,解决了学费和日常开销,请资助我的侯叔叔把钱捐给更需要关心的孩子。”2016年8月,贫困学生胡秀棋给十堰晚报记者打来电话,介绍自己的学习情况,并再次感谢帮助过他的好心人。
  “你所遭遇的不幸不是博得他人同情怜悯的筹码,而是打造自己坚强品格的本钱;心存敬畏,常怀感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胡秀棋送给每一个像他一样在逆境中成长的孩子,尤其是“圆梦行动”受助学生的话。
  网友“quatsch”曾经受到“圆梦行动”的帮助,参加工作后,捐出微薄的工资帮助贫困学生。他在给记者留言中说:“我当年上学受人资助,感谢晚报。我刚上班,所以目前能力有限,希望以后每年这个时候都能跟您联系上。”
  助学路上,受助学生们正用各种方式,高高擎起公益助学的大旗。有了这股感恩的力量,爱的传递必将生生不息。(十堰晚报 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肖巍)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十堰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