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汉江师范学院:用好红色资源 把思政课开在长征路上
发表时间:2021-07-05 来源: 十堰文明网  
  
  “群众们,本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奉了我中央苏维埃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出发抗日。现出发之时,特向全中国群众发表这个宣言。”6月27日,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汉江师范学院百名师生在郧西县王家坪村革命烈士纪念碑下,齐声诵读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宣言,拉开了该校“再走长征路,建功新时代”思政实践课的序幕。
 


  本次思政实践课既是汉江师范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把地方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一次实践展示。本次教学活动主要在郧西县王家坪烈士陵园以及红25军223团政治部旧址等。一路上,《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老师彭川、尉英认真讲述了红25军在郧西创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使同学们在聆听教师讲授和现场参观革命遗迹实践中更加真切理解长征精神。





  在当年红25军散发的《什么是红军》的传单前,同学们齐声诵读:“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红军里面的人,都是工人、农民、贫民、士兵出身,所以他们能代表穷人的利益。”这堂开在“长征路”上的沉浸式思政课,使肩抗党旗、身着红军装的同学们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对毛泽东同志关于“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论述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这堂行走在长征路上的思政课,同学们冒着大雨在老师、教官的带领下行军一公里。在顶风冒雨行军途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朱梦函说:“刚才,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红军》传单背后的故事,在急行军过程中我深刻体验到了红25军长征经历的艰难险阻和红军战士的坚定信念。正是革命先辈的前仆后继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好好珍惜,努力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挖掘十堰市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实际开展实践体验式教学,把十堰市红色文化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上好有情有理的思政课,培养广大学生爱国爱家乡的情感,立志奉献家乡,建功立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家政说。(毛晶玥)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校园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