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2021年3至4月"荆楚楷模"光荣榜发布 十堰两人上榜
发表时间:2021-06-2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6月25日,记者获悉,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3月至4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我市竹溪县光荣院副院长马盈安、郧阳区叶大乡新潮村村民赵汉蕊入选。
  1981年10月,年仅17岁的马盈安从竹溪县城关镇红光村参军入伍到河南省,战友周奇林是竹溪县水坪镇黄龙村人。作为同乡,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1984年,马盈安、周奇林所在部队前往者阴山参加对越作战,出色完成了各种侦察任务。其中,马盈安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周奇林由于表现突出也被火线提升为副班长。不幸的是,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周奇林壮烈牺牲,年仅21岁,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荣记一等功。
  1985年底,马盈安退役回到竹溪,第一件事就是赶到周奇林家看望其母亲秦明秀。秦明秀抱着马盈安放声大哭,他压抑着悲痛对老人说:“您别哭,以后我就是您的儿子。”此后,逢年过节以及老人的生日,他都上门看望老人。2007年7月,79岁的秦明秀因病去世。当晚,马盈安和妻子为老人守灵一夜,后又披麻戴孝把老人送上山。
  马盈安供职的县光荣院供养的是老烈属、残疾军人、复员军人,他深知,这些人都是为国家建设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老功臣,亲情在他心里无限放大。20年来,从接收老人入院,到为老人端水、送饭,送生病的老人到医院治疗等,他什么都干。他多年如一日倾心照料老烈属、残疾军人、复员军人的故事在竹溪县传为美谈。多年来,他分别荣获竹溪县“民政工作先进个人”“敬业奉献标兵”“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十大杰出青年”“首届助人为乐模范”等荣誉称号。
  今年43岁的赵汉蕊和丈夫程贤生在郧阳区叶大乡新潮村至叶滩村渡口摆渡已整整20年。新潮村和叶滩村隔堵河相望,渡船是两村间来往的唯一交通工具。程贤生的爷爷、父亲都是渡工,程贤生也在这里摆渡多年。2000年,赵汉蕊嫁给程贤生,婚后没几天便上船帮丈夫撑篙。不久,赵汉蕊获得驾船执业证书,在新潮和叶滩渡口航线上开始了她的摆渡人生。20年间,赵汉蕊夫妇先后救起7名落水人员,对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特困人群从不收费,还先后夜渡5名临盆的孕妇到医院生产,急渡患病的村民到医院救治。
  赵汉蕊家中只有两间半房屋,有一半还是用土坯砌成的,屋里稍微值点钱的就是电视机和冰箱。“这些年,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易地扶贫搬迁又外迁了一部分人,坐渡船的人越来越少,我们的收入少了一半。”赵汉蕊说,1995年至2016年,他们每人只收1元摆渡费;2016年起,为了维持经营,他们把摆渡费涨到每人2元;2020年,国家取消了燃油补贴,加上疫情影响,他们把摆渡费涨到每人3元,才勉强维持正常经营。
  眼见摆渡的日子越来越艰难,亲戚朋友都劝赵汉蕊把孩子送到十堰城区读书,同时在城里找一份轻闲的工作。赵汉蕊却说:“村民出行是大事,我开船就相当于建了一座桥,就是亏本也要干。啥时候这里连接两岸的大桥建起来了,我们再另谋生路。”
  20年来,赵汉蕊总是把微笑、真诚写在脸上,护送村民安全渡河,她已在当地村民心中架起一座“便民桥”。2020年12月,赵汉蕊获评“中国好人”。(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相关链接:

  马盈安
  中共党员 竹溪县光荣院副院长
  永葆从戎志,廿载帮扶铭党性
  长怀战友情,一身孝义铸军魂
  横批:守诚重信
  湖北省楹联学会 高寒 撰
  战友周奇林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他把战友母亲当成亲生母亲,20多年悉心照顾,直到老人生命最后一刻。在光荣院,他既是管理员,又是生产员,种粮、种菜、养鸡、养猪,用真情和汗水为革命老功臣服务。

  赵汉蕊
  十堰市郧阳区叶大乡新潮村村民
  几代传薪,心连水路成通路
  一船载爱,情铸平凡作不凡
  横批:积善便民
  湖北省楹联学会 王泉珍 撰
  20多年,赵汉蕊和丈夫程贤生支撑起叶滩村和新潮村之间的一座“桥梁”。孕妇临盆、村民突发疾病……赵汉蕊已记不清接过多少这样的紧急电话,她的手机成了乡邻们的“救助热线”,她的渡船更成了村民的“生命之舟”。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先进典型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