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满城“志愿红” 成为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发表时间:2021-06-24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近年来,我市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文明创建、生态环保、邻里守望,有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一定有志愿者的身影。十堰63.5万名志愿者让这座城市散发出崇文尚德的独特气质,“志愿红”逐渐成为十堰最温暖的底色。
  力量强,63.5万志愿者无私奉献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当天,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7家单位、80余名志愿者,分别前往城区各采血点,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4月28日,由市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和市医疗保障局党员志愿者组成的4人“爱心义诊”小分队,对省工建公司家属院周边行动不便、家庭困难的老年患者开展上门义诊服务活动。
  6月18日,市商务局联合“一剪美”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义务理发活动,获得社区居民一致点赞。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十堰每周都在开展。
  据悉,目前我市已建成以市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为中心,8支志愿服务总队为支点,16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761个志愿服务站(岗)为网点的“一公里志愿服务圈”,涉及文明劝导、文明交通、关爱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项目。根据全国志愿服务记录手机软件“志愿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初,我市注册志愿者63.5万人,志愿服务组织3947个,活跃度位居全省第一。
  服务优,有事就找志愿者
  前不久,茅箭区二堰街办三堰社区志愿者在入户走访时,为一位91岁的老太太完善了高龄补贴相关事项,确保老人能及时享受高龄补贴待遇。
  家住张湾区车城路街办公园社区的独居老人李大爷今年90岁了,社区志愿者李红梅每天都会发微信问候老人,老人只要给李红梅打电话,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
  近年来,我市实施群众点单、中心(所、站)制单、层层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制度,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志愿服务。“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我市,志愿服务深入人心,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文明出行、邻里守望,百姓若有所需,“红马甲”必有所应。
  品牌亮,文明实践成果丰硕
  近年来,十堰出台相关文件,推动志愿服务资源融入并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同时,大力培育特色品牌。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富有地域特色的组织架构、运行模式、队伍建设、服务项目、实践活动。竹山县把“十星+”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搭建“一队两会”和“23+N”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培育10余支特色鲜明的民间志愿服务队,推出30个特色服务项目。房县117个文明单位加盟乡村文明实践,推出22项志愿服务“菜单”,打造了脱贫攻坚大帮联、“人情新风+”等8大志愿服务品牌。
  5月29日,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上线,融合各县(市、区)志愿服务数据,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标准,统一全市志愿者管理、嘉奖等规则,进一步激发志愿服务活力,为志愿服务力量下沉社区提供坚强支撑。(十堰日报记者 叶楚榕 通讯员 顾才华)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志愿服务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