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志愿红"协助排查隐患 筑牢群众安全稳定生命线
发表时间:2021-06-23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日,十堰各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采用“敲门行动”等方式,宣传安全用气、安全用电知识,协助排查安全隐患,筑牢人民群众安全稳定生命线。
  竹山住建局:聘请北京专家“把脉”燃气安全
  6月20日,竹山县住建局聘请北京燃气安全专家,对竹山县8家液化气公司(站)、4家液氧公司、1家天然气公司、1家汽车加气站进行全面巡回检查,重点检查了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燃气设施设备的检测、维护及运行情况等。
  自6月中旬以来,竹山县采取突击检查、查证档案资料、走访调查、部门联动、聘请专家等多种形式对燃气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累计摸排涉燃气企业14 家,发现安全隐患75条,下达整改通知书17份,已整改完成47条安全隐患。
  下一步,竹山县将持续开展燃气企业安全管理,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督促企业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两个体系建设,坚持源头治理,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国网丹江口市供电公司开展安全用电隐患排查工作

  6月20日,国网丹江口市供电公司“南水北调”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辖区鑫东来高层小区,开展安全用电、燃气安全入户隐患排查工作。
  此次入户安全隐患排查采取分组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重点对鑫东来小区居民屋内燃气管道、电器设备、高层水箱和周边道路存在的乱堆放、侵占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小区周边机动车辆违规占道,乱停乱放,影响消防车辆正常通行、电动车飞线充电、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等现象,开展拉网式的检查,并做详细记录。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党员服务队逐一向居民提出整改意见,对不能当场整改的,与社区联动,督促整改到位。针对部分住户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队员们进行了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教育,提高了居民的安全用电用气意识。
  竹山县林业局志愿者下沉社区排查安全隐患

  “您好!我们是竹山县林业局党员志愿者,今天专程到您家查看安全用电、安全用气等情况,看你家液化气罐子是否过期,软管是否老化......”6月22日,竹山县林业局党员志愿者佩戴小红帽,深入竹山县城关镇明清村龙山盛景小区楼栋,挨家挨户排查燃气安全隐患,共同营造和谐平安的小区氛围。
  6月21日至22日,竹山县林业局结合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局机关38名志愿者带着《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和相关表格,利用午休和夜晚住户在家时间,到明清村龙山盛景小区,两人或者三人一组采取“敲门入户”的方法,对各家各户的钢瓶编号、钢瓶是否过期、软管是否老化、是否漏气、调压阀是否损坏、灶具是否安全、是否在合法场所购气等情况逐项排查登记,现场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引导住户迅速纠正防范,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叮嘱居民及时更换同时每户发放一份《安全知识宣传册》,与住户一起分享用气防范、用电常识、火灾预防、疫情防控、暴风防范及防范溺水等安全知识。
  截至目前,该局38名党员党员志愿者两天时间走访居民382户,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册》382份,排查出液化气灌、用电线路灶具等安全隐患76处,并一一整改到位。
  习家店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

  “不能在燃气灶周围堆放易燃物和使用第二火源,一定要注意用气安全……”自6月17日习家店镇安全生产大起底排查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这样的叮嘱时常可以听到。习家店镇利用一周左右时间,对辖区内的所有生产经营场所、住户进行全覆盖、起底式的排查。
  此次排查,习家店镇按照区域、工作职能将镇村干部划分为28个包保小组,由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逐条对照排查清单排查安全隐患,逐户发放安全排查告知书,逐人告知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确保检查不留盲区、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打折扣。对于排查出的问题,统一实行清单管理,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能现场整改的,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一时整改存在难度的问题,由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交办整改,确保重大风险隐患动态“清零”。
  市水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志愿服务不停歇 安全知识忙宣传

  “有些问题是我们平时都没有意识到的,志愿者这次来帮我们发现问题,对我们也是一个提醒和保障,这个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很好,让我们以后安全使用燃气更加放心。”居民徐女士说道。
  为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6月18日,市水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组织10名志愿者来到路北社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深入武当路至三环桥便民市场路段和泰安花园小区,宣传讲解各类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防火常识、逃生自救方法以及如何使用消防器材等相关知识。现场向沿街门店、商业街店铺人员、住宅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平安企业平安家庭创建系列常识》宣传单150余份,现场排查安全隐患问题5处。
  通过此次志愿活动,让安全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有效强化了广大居民的安全意识,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受到了社区广大居民的欢迎。
  市公交集团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6月18日下午,市公交集团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尹新明带领1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包联六四社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
  尹新明带领一队来到东村小区四栋,逐个对单元楼道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发现一辆电动车有私接电线插座进行充电的现象存在,尹新明现场对社区居民进行了安全知识讲解,并对隐患整改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每到一处,公交党员志愿者仔细检查排查,灭火器是否过期、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健身设施螺丝是否松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记录形成问题清单,联合社区现场进行督办整改落实。当天下午,走访宣传230余户,发放张贴《燃气安全使用温馨提示》近300张,提醒社区居民和商户,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切实提高安全意识。
  市税务局:党建专员深入社区排查安全隐患

  “燃气罐要随时关紧阀门,灭火器要放在醒目位置,仓库电线要防止鼠咬破损。”连日来,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北街社区党建专员郑隆贵带领税务党员,协助公安消防和社区工作人员,进店入户排查生产生活安全隐患,宣传用电用气安全知识,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强化忧患风险意识。(向继华 陈琛 顾珊 陈桐 程世华 李诚 田云 程崇东 程平 王雅琦 李光)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十堰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