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以文明创建共享改革成果(十一)
发表时间:2021-06-2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编者按: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深刻论点和关键性理念。2021年4月8日,市委书记胡亚波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时强调: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用实干实绩检验工作成效。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思想突围,思想突围要靠思想破冰引领,思想大解放必然带来思路大开拓。近日,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市创文办、市五创办在安排部署“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讨论活动会议中要求,中心机关干部要破因循守旧之“冰”、破方法不多之“冰”、破能力不足之“冰”、破眼界不宽之“冰”,结合工作实际,找到“破局”的办法,找准“破题”的思路。十堰文明网开通“开展思想破冰大讨论 开拓文明创建新征程”专栏,向广大干部群众展示文明创建思想破冰行动成果。
突破思想之“壁垒”
转务实之作风
  6月1日,市创文办宣教处根据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要求开展思想破冰大讨论活动,处室全体人员都围绕如何做好创文宣教工作积极发言、互相提醒,为今后十堰市文明创建工作以及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鼓舞士气、催人奋进。
  一、在思想突破上胆大心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无论是新闻外宣营造氛围,还是入户测评提高群众满意度,都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辩证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实践路上遇到的各种新问题、新矛盾。以“思想破冰”引领新时期文明创建工作,重点还是在于突破思想“壁垒”。作为一名创文新兵,在适应工作中容易将原有惯性思维、方法运用其中,存在放松、懈怠以及工作不严谨等问题,严重制约工作效能。破思想之“壁垒”,首先要打破惯性思维,摒弃“等靠要”思想,学会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在思考谋划中闪烁智慧光芒、辩证之法;增强谨慎之心,养成做事多留心、多思考习惯,努力防范重大外宣舆情和材料问题风险;强化纪律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工作要求,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热情饱满的创文干部良好形象。
  二、在作风转变上用心用力
  在信息采集中做到“三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前期搭建数据、十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事事紧急、件件繁琐,电话协调就显得格外重要。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任劳、任怨、任功的工作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做好持续加班、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工作推进的速度。
  在撰写材料中追求“三精”。文字工作讲究一个 “精”,在编写过程中内容要精细、数据要精准、编排要精致。虽然文字工作是我的短板,但是我不能有任何避讳推辞。相反,我更应该积极主动与牵头处长进行沟通交流,在每一次撰写材料中找准方向,在每一次填写数据中核准情况,在每一次编排中发现问题,渐渐地学会总结经验、掌握方法,最终形成一篇篇较为规范材料。
  在重点工作中讲究“三真”。 参与筹备十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这是我来到市创文办以后遇到第一场大考,深感责任重大。细节决定成败。我清楚地认识到在重点工作上必须保持认真、较真、求真的工作态度,不放过任何环节、忽视每个细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遇到矛盾及时调解,真正将工作做到深处、干到实处,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以及最终顺利完成。(市创文办宣传教育处干部  李宬)
以思想破冰实现行动突围
  来市创文办工作已有一月左右的时间,作为一名创文新人,能加入到全市创文工作中,我感到无比光荣。相比之前的工作,这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为了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创文工作中,完成好创文各项工作,结合宣教处工作实际,我要以破冰思想狠抓落实,具体落实工作中以下几点:
  一、加强理论学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学习领悟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精神内涵。作为一名创文新兵,平时更要主动学习,要用心学习、用心思索、用心领悟,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多向老同志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平时要加强对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特别是宣教工作具体要求的学习、理解、掌握。
  二、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作为从县城抽调到市创文办宣教处的工作人员,在以前的工作中,对文明创建方面接触较少。相比以前的工作,不管是工作环境还是工作内容都有很大的改变,工作难度是有的,为了使新的工作尽快上手走上正轨,要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要从思想上转变工作作风,始终要以“我是一名创文人”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不心浮气躁,要稳得住、沉得下,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在遇到矛盾困难和问题的时候不退缩、不妥协、不退让,积极主动找方法、想对策,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
  三、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按照市委书记胡亚波五个“第一时间”工作方法,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对待分内工作不用领导去交办,不用领导天天追着抓落实,主动向领导汇报每项工作的工作进度。自己主动想在前、做在前,按照“立即办、迅速办、马上办”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养成狠抓落实和说干就干的工作习惯,以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强责任,以真抓实干、实干实为强作风。
  四、讲究工作方法。市创文办工作职责大,工作任务重,在工作中既要讲“两点论”,也要讲“重点论”,要分清轻重缓急,把握好对“时”“序”“度”“效”的问题。在宣教工作方面,特别是内务方面的工作,要摒弃没有时间观念、工作不讲效率、落实不问结果的恶习。每天要做好计划,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自身的短板弱项,要有针对性、有目的地立即、马上、赶快解决,要更加精细、更加精准地安排部署每日、每周、每月工作,更加务实、更加有序地完成好日常工作。(市创文办宣传教育处干部  金臻)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十堰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