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房县军店小学:为学生搭建“心灵碰撞”的平台
发表时间:2021-06-2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孩子们,你们玩过‘雷雨交加’的游戏吗? 接下来让我们和身边的小朋友一起来玩儿这个游戏吧!”6月18日,随着许卓老师温情的话语,房县军店小学问题学生心理辅导暨健康教育讲座正式拉开了帷幕。

  讲座以“单亲家庭心理辅导”为主题,共有125名学生参与。讲座中,许老师采用游戏体验、画画、故事绘本、提问、互动等学生喜欢的方式,带领孩子们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学会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引导同学们学会如何面对失败和挫折,树立自信,快乐成长。整个讲座氛围轻松愉快,学生们踊跃发言,和教师积极互动。许卓老师还让孩子们在一张白纸上自由描绘出房子、树和人,通过这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现场心理测试,让学生说出自己的心声。在观看完故事绘本《双倍的祝福》后,许老师让单亲家庭孩子说出内心想法,发泄压力,并针对个案及时进行感情疏导。她还善于抓住现场的每一个细节,对同学们进行积极暗示,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爸爸妈妈是爱自己的,老师、同学也是爱自己的,父母虽然离异了,但爱是不变的。

  “今天的讲座,让我发现了生活的细节之美,了解到爸爸妈妈的爱,学会了调节情绪、调整心态。”该校五年级二班邹慧美说。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全体学生的掌声,同学们认为,讲座使他们及时摆脱了负面情绪的干扰,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中。

  据悉,军店小学属于乡镇中心小学,现有35个教学班,1924名学生,随着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儿童逐年增多,学校十分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展各种关爱活动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一是开齐开足生命安全与心理健康课;二是学校每学期对学生和家长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讲座,为师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积极的心态,提高心理抗压能力;三是全天候开放心理咨询室,每天安排专业教师在咨询室办公,为问题学生排忧解难;四是对贫困、重大疾病学生,由德育处组织开展慰问和送教上门活动。(郭品丽)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校园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