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竹山:出实招办实事 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发表时间:2021-06-2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信访矛盾大排查、安全生产大督办、营商环境大优化、重点项目大推进、能力素质大提升,这是2021年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纪委监委制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大行动”任务书。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发《竹山县纪检监察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积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竹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竹山县党员志愿者主动下访解民忧。
  “四个亮明”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大爷,您先不要激动,有事请慢慢说……”6月10日,竹山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城关镇明清村设点接访,通过把“流动举报箱”搬到村组院落,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5月12日以来,竹山县纪委监委把巡回下沉遍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作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组建4个流动接访工作小组,在全县17个乡镇,实行一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约访、重点对象走访、上门问效回访、公开澄清正名等方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坚持有问必答、有信必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该县纪委监委广泛开展“四个亮明”活动(即亮身份、亮制度、亮流程、亮承诺),绘制流程图、制作身份卡,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如实就近反映问题,让群众少走“弯路”,把众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感谢党的好政策,泥巴路终于变成了水泥路。”该县纪委监委在办结一起信访举报件后,信访群众在县纪委监委干部面对面进行回访时感慨地说道。
  原来是去年1月,该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联名来信,反映宝丰镇某村通村水泥路主干道距信访人居住地1.5公里未修通水泥路,导致群众生产难、出行难等问题。经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反映未修通水泥路的问题属实。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迅速将群众诉求反馈给镇党委政府,由镇党委政府详细了解群众茶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向上争取申报交通项目,2021年解决了群众期盼多年的交通问题,信访人满意的签订了《息访罢诉承诺书》。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四个亮明”活动,开展巡回下沉遍访7次,收集群众诉求问题8个,化解重复信访矛盾3件,政策宣讲35余次,公开反馈澄清9批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0余个。

竹山县开展“清风护企业”专项行动。
  “清风护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你们的协调帮助下,我们快速解决了用工难问题……”6月11日,竹山县纪委监委监干部再次走访竹山旺达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时,该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道。
  为优化营商环境,抓好“一号工程”,竹山县纪委监委实施“3+3套餐”提升行动,持续开展“清风护企问题专项征集、审批执法领域专项整治、亲清政商关系专项评价”三个专项监督,通过“收集查处一批问题,破除打通一批堵点,正反评议一批部门”,督促职能部门对标先进、正视差距、查找问题,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实施,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落实有关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中‘搞变通、打折扣’;在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或设置不合理前置条件……”该县纪委监委还制作了50余张“清风护企问题专项征集”行动公告,在全县17个乡镇广泛征集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向影响或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亮剑”。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对照县委、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清单,以45项重大项目工程督办为切入点,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派出纪检监察组”包联重点项目机制,通过实地看项目、上门问进度、企业访问题、暗访查情况等方式,做到一周一督办、半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从严从快查处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打好监督“组合拳”,确保45个重点建设项目在既定时间内建成投产,助力县内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竹山县组织现场拉练学经验促提升。
  “培训套餐”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谈话前做到‘两吃透’‘六必知’,对我们在案件办理中有很强的指导作用……”3月25日,竹山县纪委监委举办春季集中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分组研讨+支部交流”等形式,重点围绕提升依纪依法办信办案水平、宣传信息写作能力,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充电提能”。
  “线上+线下”“课上+课下”“室内+室外”。2021年,竹山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全员培训,综合运用上级调训、演讲比赛、党史小课堂、实地拉练等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革命先驱的精神力量,发扬斗争精神,我虽没有出彩出众的成绩,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4月28日,竹山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巡察办)举办“学党史.悟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演讲比赛,21名90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登台演讲。
  5月27日晚,竹山县纪委监委青年干部兴趣班“党史小课堂”开讲,21名90后青年干部化身“讲师”,通过讲述党史故事,探讨青年干部如何担当作为,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力量,筑牢思想根基,提升综合素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清正守廉、清源固廉、清风育廉、清浊护廉、清朗促廉,“清廉村居”试点创建到底如何?5月31日,竹山县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班子成员、机关部室和派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乡镇纪委书记等40余人,到潘口乡、麻家渡镇、宝丰镇、上庸镇进行纪检监察业务拉练观摩。……该县纪委监委还抓好实践锻炼,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分期分批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挂职、跟岗学习。深化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带头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将室内业务授课与实地观摩拉练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13期专题培训、2期青年干部兴趣班“党史小课堂”、1期业务拉练活动,通过互学互比促能力素质大提升。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认可、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建立制度固化下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巩固改革和发展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百年。(袁海成)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城市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