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打造百家红色精品“退役军人之家”
发表时间:2021-06-2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记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创建为抓手,在全市组织开展“创建100家红色精品‘退役军人之家’活动”,通过搭建服务阵地、构建服务终端、打通服务通道、完善服务智库、打造服务品牌,问退役军人之所需、帮退役军人之所急,切实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引导全市广大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
  构建优质服务阵地。2020年,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均达到三星以上标准,乡镇(街办)和村(社区)自评三星级以上占比分别为
  96.8%和73.5%。全市共申报全国“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24家、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310家。目前,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做到了区域全覆盖,实现了“五有”标准化建设从“有”到“优”的转变。
  构建高效服务终端。依托建档立卡和信息采集数据库,精准开展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依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平台,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依托重点服务对象信息库,常态化开展走访联系退役军人活动;依托关爱基金平台,倡议社会力量募集善款关爱帮扶困难退役军人。通过不断完善系统平台功能开发,强化信息归集、数据分析和信息共享,在数据应用上不断做深做实、探索创新,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精准化、多元化建设。
  构建快捷服务通道。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方式,注重增效提能,狠抓业务工作,提供特色服务,做到退役军人在哪里,服务的工作就做到哪里。通过抓党建引领、抓就业创业帮扶、抓政策法规宣传,不断升级关爱退役军人服务“套餐”,做好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双拥共建。
  构建完备服务智库。通过信息数据分析,依托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根据企业需求和退役军人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技能培训。整合行政资源和社会力量,为用人单位和退役军人搭建岗位供需平台,成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8家,引驻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借用大企业良好资源、模式、制度、体系,为小微企业或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指导帮扶。
  构建优质服务品牌。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扎实推进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建设,引导支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与其他社会志愿服务工作联动、力量联动,着力打造独具十堰特色的“军字招牌”。目前,全市注册组建“冲锋号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房县西关印象志愿服务队”“张富清志愿服务老兵突击队”等退役军人品牌志愿服务队897支,志愿者总数15355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75次,服务人次达8000余人。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将以建强百家红色精品“退役军人之家”为契机,不断深化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提升十堰退役军人服务质量,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陈鹏 王富康)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十堰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